美国高中生画脸谱,还真像回事儿

2016-11-22 09:0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国高中生画脸谱,还真像回事儿

马斯卡廷中国文化周开幕式上,马斯卡廷高中的孩子们在认真地画脸谱。本报记者 徐颢哲摄

本报马斯卡廷电(特派记者 徐颢哲)看着周围的美国高中生一丝不苟地用毛笔勾勒孙悟空脸谱,一身红色唐装的佟秀芬笑得眯起了眼。作为北京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脸谱艺术的传承人,她连说几句“画得还真像回事儿”,夸奖自己的美国学生。日前,中国文化周在马斯卡廷市高中举行,美国高中生们亲身体验了脸谱、面塑、团扇、内画鼻烟壶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说起小城马斯卡廷与中国的缘分,不得不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85年,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曾在这里考察农业;2012年,作为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再次到访这座密西西比河畔的小城。马斯卡廷高中的学生几乎人人知晓习近平,但对于脸谱、面塑这些来自中国的新鲜事物,他们大多闻所未闻。体验活动一开始,所有展位的座位就被坐满,不少晚到一步的学生只能先驻足观看,等待下一轮体验。

面塑艺术家冯慧芸的展位前,围满了好奇的学生,跟着冯老师用面团捏出熊猫或做出玫瑰。冯慧芸介绍,面塑看似简单,其实考验的是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审美品位。一名叫做艾丽的11年级(相当于中国的高二)女生,跟着冯老师一步步做完熊猫面塑后,只花了五分钟,就做出了一朵粉色玫瑰,引得身边的同学纷纷竖起大拇指,小姑娘也是满脸自豪。

出现在中国文化周上的不少非遗项目,制作起来需要极大的耐心,而美国高中生们的表现,没有让非遗传承人失望。10年级的克瑞莎在内画鼻烟壶传承人王东萍身边坐了整整一个小时,从一开始笔头找不到鼻烟壶内壁的准确位置,到后来能为米粒大小的区域上色,小姑娘的进步让王东萍直夸“悟性高”。完成最后一笔后,鼻尖沁出汗滴的克瑞莎说:“画内画鼻烟壶很费劲,我喜欢挑战有难度的事。”

除了制作非遗手工艺品,空竹这一来自东方的神奇玩具也让美国高中生们大开眼界。面对跃跃欲试的美国学生,空竹艺人李贺环手把手教授抖空竹的技巧,念叨着“右手用力向上提,左手相随别用力,两个杆头要对齐。”令她欣慰的是,美国孩子们或许听不懂她说的中文,但进步却很快。

看到不少学生在完成自己的作品后,迫不及待地拍照上传到Twitter等社交媒体上,此次中国文化周主办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京松了一口气。他表示:“开幕式活动的成功举办,体现出马斯卡廷公众对中国发自内心的友善,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接纳。今后我们将把在马斯卡廷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做深做细。”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徐颢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