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小升初":家长通宵排队 孩子奥数课1天赶3场

2016-11-22 14:29 现代金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疯狂"小升初":家长通宵排队 孩子奥数课1天赶3场

每个周末,培训学校内上百人的教室座无虚席,学生揉着眼睛听课,时不时打着哈欠;教室外,家长在休息室内百无聊赖,靠玩手机游戏或看电视剧打发时间。

为了陪孩子培训,他们一等就是一整天。

更有甚者,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争取一个靠前的座位,通宵排队报名。而一些孩子在周末的时候,不仅要辗转好几个培训班,甚至奥数课要赶三个老师的场。

最近,随着民办中学选拔日子的临近,关于培训班疯狂火爆的话题又引发了关注。这几天,记者调查了培训市场,和学生家长深度聊了聊这疯狂的小升初培训。

记者调查

培训机构隐藏在写字楼里

学生教室内培训,家长休息室苦等

周日12:40,记者前往一家培训机构。这家培训机构位于海曙,隐藏在一幢写字楼里,外面压根儿看不到学校的照片,但在业界,这家培训机构还是挺有名的,不少准备“小升初”的家长,都会把孩子送到这里。

“这里有家培训机构,知道吗?”

“就在三楼,你看,刚有学生走进去了。”写字楼附近一家小卖铺的老板说,中午休息时间,很多学生会来这里买零食。

走进培训机构时,刚好是中午休息时间。有些家长带着孩子行色匆匆赶回来,有的一边喝着牛奶一边啃蛋糕;有的孩子已经吃完饭提前进入教室,家长则忙着收拾桌上的残羹冷炙。

这家培训机构以中小学培训为主,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奥数,小学二年级就有奥数培训,仅六年级的奥数培训班就开了5个。最多的一个班级,一堂课同时有近百人上课,但家长依旧乐此不疲报名。

“你们是干什么的?家长不能进去!”

教学区门口有保安拦着,门口大字写着“家长勿进”。记者尝试着想进入教室一探究竟,被断然拒绝。

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说,“你们想报名的话,可以直接带孩子过来考试,我们要看考试成绩再看收不收。中途过来报名的,只能插班了,我们很多班级都已经爆满了。”

旁边有一个偌大的教室,写着“家长休息室”,里面整齐摆放着桌椅,能容纳六七十人。

孩子在教室内培训,家长则在休息室苦等,有时候一等就是一整天。很多家长百无聊赖,有的聊天,有的则玩游戏看电视剧打发时间。

李女士今年60出头,家住北仑白峰镇,每周陪孙子来宁波培训。“一大早就要出门了,又是打车又是坐地铁,一来一回要折腾4个小时。”

“我们孩子一天要培训两节奥数,一节语文,再加上来回路上耽误的时间,一天就泡汤了。”

“我是从绍兴赶过来的,一大早就要出门了。孩子培训,我们跟着受累。”

休息室里,还有家长给孩子送餐,荤素搭配,还有汤,摆了大半张桌子。

“快点吃,再不吃,待会儿上课来不及了!”母亲一边给儿子夹菜,一边催促着。

“听了一上午的课,头都晕了,我不想吃了。”孩子直接把筷子丢在一边,拿起手机准备玩游戏。

“算了,估计没胃口,晚上回家好好吃吧。”父亲在一边打圆场。

孩子的父亲打趣说,“孩子每个周末来培训,我就跟着来 坐牢 ,老婆也很辛苦,在家里做好了饭菜送过来。”

家长通宵排队报名

只为给孩子抢一个靠前的好座位

比起在教室外等待,让家长更累的还是报名。

“以前,儿子在北仑学奥数。去年特意赶来宁波报名。这个班级报名太火爆了,孩子的座位要根据报名的先后顺序来,报名靠前,座位就在前排,否则只能在后排听课了。”

北仑的周女士说,那天她和丈夫连夜从北仑开车到宁波,到培训学校时是凌晨两三点,现场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一直等到7:30开始报名付费。

一说起这个话题,现场很多家长开始吐槽。

“去年我们第一次报名,他爸来的,早上五点多,他门口瞄了眼,发现没人,其实大家都在里面了。他去吃了个早饭回来,结果连名都没有报上。后来还是开了后门。”另外一位江东区的家长开始愤愤不平,“上个培训班,还要开后门,这真是什么世道啊。”

“今年暑假前,我们学乖了,我凌晨三点不到就来了,还不是最早的,很多人都是连夜排队,有的甚至从外地赶过来,大家都是为了孩子。”

彻夜排队,这样的场景可能会让你想到购买春运火车票。几年前,年底的会展中心都是人山人海,大家挨冻彻夜排队,就是为了一张回家的车票。而现在,家长彻夜排队,只是给孩子争取一个靠前的座位,这不免让人唏嘘。

“有什么办法,不早点来排队,就没有好位置。奥数课有100多个人上课,如果坐在后面,怎么听得清楚?”

“这个培训学校规矩很多,培训付钱还要排队,而且要先考试再根据成绩分班,成绩不好的,有个别还不收。”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