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少年班明年招生130名 校荐名额放宽

2016-11-23 08:4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安交大少年班明年招生130名 校荐名额放宽

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招生简章近日发布,2017年将面向全国招收130名少年班大学生。报名自即日开始,至11月30日结束,凡2002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均可通过中学报名申请。

2017年少年班招生初试约于元旦期间举行,笔试内容包括数学、英语、文综(语文、历史、地理)、理综(物理、化学),根据初试成绩,择优选拔大约500人进入复试。复试包括现学现考、综合素质测试、体能测试和面试,其中现学现考主要考察数理思维和创新设计;综合素质测试采用机考,考察学科素养与综合素质评价;面试则采取小组比较型面试法,主要考察考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心理素养及综合表现。学校将根据复试选拔方案,择优录取130名左右少年班大学生。预录取通知单将于2017年3月20日前寄往报名单位,正式录取通知书待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审批后于2017年7月底前统一发放。

2017年少年班招生选拔模式有以下调整和优化:

变化一:初审采用线上评审、线下辅助的模式,严审报名资格

报名结束后,招生办将组织专家对网上报名资料进行评审。网上资料不完全或不清楚的,参考中学邮寄的纸质材料。中学在网上报名时,核对所有学生信息正确无误后,提交并打印正式报名表和汇总表。

变化二:中学推荐人数略有放宽,要求公示推荐名单和成绩等信息,保证推荐材料的真实性得到有效监督

往年报考西安交大少年班,原则上每个学校推荐不超过5名学生,导致部分优秀中学内部报考名额竞争激烈。今年中学报名人数限制放宽到20名。对于生源质量好、学生素质高的优秀生源基地学校,可以推荐更多优秀的学生报考西安交大少年班。招生简章特别强调,要求中学公示推荐名单和成绩等信息,保证推荐材料的真实性得到有效监督。

变化三:融合了心智和心理测试模块,推出机考测量形式

在往年的少年班选拔考试中,初试环节设有心智测试,复试环节设有心理测试,两项测试分别考察考生心智发育和心理健康水平。为了更加全面合理测量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智力潜能,学校决定将心智测试和心理测试有机结合,于2017年复试时特别推出学科素养与综合素质计算机测试模块。

变化四:复试体能测试内容有重要调整,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今年少年班复试将在2月底举行。体能测试项目依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初中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变更为立定跳远、中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引体向上(男)/ 1分钟仰卧起坐(女)(次)。具体标准将于复试前公布。

西安交大招生办温馨提示:少年班招生报名应以中学或委托地市招办为报名单位,不接受社会和中介机构报名。西安交大招生办从未与任何社会机构合作开办针对少年班选拔的培训项目,也从未对外提供任何历年真题,请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非官方机构夸大、不实、虚假的宣传。

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介绍

据悉,西安交大少年班招生选拔始于1985年,是国内最早开办少年班的高校之一。30多年来,80%的少年班毕业生获得了硕、博学位。20余位学子已成为国际一流大学教授。

“少年班”实行“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其中,预科两年(第一年委托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江苏省苏州中学、天津南开中学培养,第二年起在大学培养),本科四年,硕士两年,实行“预科+基础通识+宽口径专业+创新能力”的培养模式。实行双重学籍,预科两年期间,学生既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籍,又有所在预科中学学籍。

在招生方面,自主命题,独立招生,并且“一考免三考”。入选少年班”的学生,可以免去中考直接被录取为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大学生;在预科期间学习成绩合格者,可以免去高考直接进入西安交通大学本科学习,且根据预科阶段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选择大学专业;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课程成绩和毕业设计(论文)达到学校相关要求者,可以免去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保送为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或长学制博士研究生)。(赵英梓)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