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中学遇停电 教职工打开私家车车灯为同学照路

2016-11-24 08:18 华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重庆一中学遇停电 教职工打开私家车车灯为同学照路

打开私家车车灯为同学们照路

校方购买蜡烛供学生晚自习

“前天很冷还下雨,却是我今年最幸福一天。”昨日(23日),垫江中学高二女生倩倩在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说。

前天下午,气温骤降,当地迎来立冬后最冷一天,气温从20℃降至7℃左右,寒风刺骨。傍晚,距离县城10多公里的垫江中学接到当地电力公司通知,学校及周边因故停电,恢复通电时间未定。

该校是全寄宿制学校,晚上6时25分,有100个教学班的6630名学生要上晚自习,主要是温习功课、学习小组讨论、读报等。晚自习不能改,如何正常进行?校方启动应急预案,首先发动教职工和学生寻找充电灯、蜡烛等照明设备。昨日,该校德育处主任汤奎说,校方在晚自习前筹集到2300多支蜡烛,“县城商场、超市的蜡烛可能被学校买光了”。

接下来的场景是这样的:每间教室使用应急充电灯、烛光等,保证照明;教学楼外,校方通过QQ群及微信群发布安全预案,要求全校教职工务必在学生必经教学楼过道、连接教学楼与寝室路边提供照明;晚自习结束后,以年级为单位错时10分钟离开,低年级优先;教职工站在楼道、卫生间等处,用蜡烛、手电或手机照明;教职工把私家车停在教学楼与寝室之间6个拐点,每个点停放3至5辆车,打开车灯照亮学生回寝室的路。

晚自习结束,同学们发现楼道和回寝室的路如同白昼,纷纷向教职工道谢。

倩倩有残疾,每走一步身体不停摇摆。“我走得慢,但我感受的温暖也比其他同学多得多。”她笑着很灿烂,脸上写着幸福。她说,晚自习后,老师们站在楼道拐角、路边给大家照明,不停叮嘱注意安全。途中,她想起课本遗忘在教室又返回,一路上得到王小军等老师护送。她是最后一名离开教学楼的学生。

校方统计,当晚参与照明的教职工私家车30辆,照明时间约40分钟,所有学生安全回到寝室。

截至昨晚重庆晚报记者发稿,当地家长微博及微信仍在扩散垫江中学教职工为学生照明这事,点赞和好评不计其数。

“没想到赞许这么多”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发出倡议用车灯照亮孩子们回寝室路的,是该校德育处主任汤奎。

“我们的初衷是,保障孩子们晚自习后安全返回寝室,没想到社会上赞许这么多。”他坦言,这只是校方应尽之职。

汤奎兼校方安稳办主任。学校接到电力公司无法明确告知恢复通电的消息后,他在当晚8时22分发出倡议。除了因事外出不能及时回校的个别教职工外,该校教职工纷纷响应。体育教师刘昭已回县城家中休息,很快开着私家车赶到学校。还有两名教师刚和家人坐在晚餐桌边,也丢下饭碗驱车前来……

汤奎表示,倡议涉及的预案,和每学期必须进行的火灾演练有异曲同工之处,车辆摆放的道路拐点位置,实则是面对突发灾情时教职工为保护学生的必站方位。

当晚,高二老师王小军也打开车灯为孩子们照路。他说,事后了解到,以前大家的车从未有停驶40分钟却保持开灯的经历。大家都有一个愿望:只要孩子们安全回寝室,耗油或耗电啥的都不算个事。大家最真实的想法是,干了一件教职工应该做的事。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