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马金润小学:让公益成为学生学会担当的开始

2016-11-24 09:0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真正的快乐是有能力帮助别人。作为人生历程的起步期——小学,也正是生命发展阶段的萌芽期,在这个时候,在每一个小小的生命体中种下一粒‘公益’的种子,静待花开,在快乐付出的过程中收获学生未来对社会一份坚定而执著的‘担当’——责任。

全校“义卖”救助白血病学生

入冬后的西马金润小学校园,因为爱而让人倍感温暖。一个曾经就读于学校的学生突发白血病,为帮助这个普通家庭渡过难关,广大的孩子、家长、老师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西马金润小学全校掀起了一股爱心救助之风。

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西马金润小学的师生和家长带着一份浓浓的爱心,走上街头,以或义卖、或募捐的形式,发起了一场“和你在一起”的公益义卖募捐活动,帮助着他们曾经的学姐。

有的孩子收集来了家里和小区的废品“变废为宝”;有的孩子从家里拿来了长辈送给自己的心爱小玩具,“忍痛割爱”在校园里开起了小集市;有的孩子精心设计了小海报,并手捧募捐箱勇敢地走向街头;有的孩子尝试着从小商品市场批发来了货品利用休息时间来到路边摆起了“爱心小摊”。西马金润学子、师长的爱心善举,不仅感动着患病女孩的家庭,更感动了来来往往的路人,他们驻足观看孩子们亲自设计的爱心倡议卡,静心聆听着孩子们讲述的真实故事,看着他们被寒风吹红的小脸蛋,拉着他们的小凉手,深深感动于孩子们纯美的心灵,大家慷慨地购买孩子们准备的货品,用行动为一名不相识的花季少年送去一份真情。短短一个月时间全校师生自掏腰包捐出3000多元,通过面向社会募捐和义卖等方式筹集资金近2万元捐献到患者家属的手中。

教职工六年如一日

资助贫困学生

不仅学生们参加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学校全体教师也以身示范,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当中。全校教师及部分家长六年如一日坚持资助五台山地区近20名困难学生,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的困难。

赵秀云校长介绍,学校自2010年起,正式牵手山西省忻州市神西县刘家寨学校。从牵手的那一刻起,全校51名教师和部分家长就与这20名困难学生心心相系、紧紧相连。除定期安排教师代表远赴山西看望孩子并送上他们的爱心资助款外,平日里,西马金润小学的老师们则和学生“飞鸽传书”,以书信的方式答疑解惑传递着爱与关怀。受资助学生徐爱爱同学这样深情的给西马金润小学老师们写道“我时刻不忘你们对我的帮助,知道一个人在困难时多么需要有人伸出援手。我要把爱传递下去,日行一善,日新一善。”

开展“孝亲教育”

感受为善之乐

师生义卖、募捐帮助患病学姐;教师六年如一日资助贫困学生;以班级或家庭为单位作为志愿者参与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助学”项目赴河北各县区走访当地孤贫家庭孩子;参与基金会“奉粥”项目,多人次赴亦庄、西客站奉粥;参与基金会“衣+衣”项目,赴捐衣整理站帮助捐衣站工作人员整理、捐赠衣物并填写爱心卡片;参与“孝德”项目,在家庭中做孝子孝女,更将这份孝意传递给生活的社区:擦拭公共设施、看望孤寡老人、捡拾白色垃圾,为美化社区献己之力……西马金润小学的公益活动不胜枚举。

谈及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背后所蕴藏的教育思考,校长赵秀云强调学校的核心价值观“真正的快乐是有能力帮助别人”,让学生学会与人交往的同时,还学会善待别人,并深切地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乐。

据了解,西马金润小学多年来坚持开展“孝亲”教育,引导学生感受为善之乐。学校号召学生在家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要求家长对于孩子的作为给予及时正面的反馈,从而激发学生内心向“善”的本质。同时,学校制定“善行日记”本,让学生把身边好人好事记录下来并进行宣传;学校还利用每周一班队会的时间,组织学生观看3到5分钟有关孝行的宣传片或微电影,邀请一位家长到校与同学、教师共同夸赞孩子,通过正面肯定的方式,让孩子在孝敬亲人的同时收获善的快乐。

目前,西马金润小学已经连续6年开展“仁爱润心杯”孝德奖的评选,在学生身边树立起孝敬亲朋的典范。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