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通教育牵手OECD经合组织,共同探讨未来教育

2016-11-24 14:51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通教育牵手OECD经合组织,共同探讨未来教育

2016年11月9日10日,“未来的教育与技能:教育2030”国际教育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共同主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全通教育集团、清华大学等协办。全通教育作为唯一一家企业代表受邀出席,与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地区与组织的近百位代表在“全球K12教育系统如何更好地使学生为2030的经济做好准备” 以及“未来教育与技能”议题下,共同探讨面向2030的未来教育素养框架。该框架将影响未来15年的基础教育课程与课堂设计,以及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测试规则。

助力基础教育,探讨面向2030的未来教育 素养框架

当今世界各国教育的发展,不仅要基于过去人类知识和技能的传递,还应该面向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更应该着眼于人类社会未来的发展趋向和基于全球教育发展改革面临的共同问题。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在联合国发展峰会此前通过的《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明确提出关于全民教育的目标:“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

本次会议探讨的未来教育素养框架,在更大范围内对教育创新和全球化进行了考察。此次OECD与中国政府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未来教育,也是对教育在全球化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的肯定和认可。作为全球化市场越来越不可忽视的一支主要力量,整个中国在教育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中国有1.8亿的在校生,26万所学校,有1500万名专职老师,称得上是全球最大的基础教育市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突出了教育的重要作用,建立了“教育第一”的核心理念,这与我国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思想高度一致。

全通教育此次作为唯一一家企业代表,全程支持OECD未来教育2030会议,并从教育信息化角度,与包括OECD官员、专家,教育机构成员,一线校长老师和学生的与会代表一起,分享和探讨有关未来教育的知识、经验与见解,共同探讨面向2030年的未来教育素养框架。为契合十三五规划,2016年的全通教育战略聚焦,“全课云+和教育”双平台同步推进,构建了以EdSaaS业务为核心,结合家校互动升级业务、学科升学业务及继续教育业务四大业务群,旨在将传统的系统项目建设模式转变为服务运营模式,在教育信息化上继续深耕践行,通过信息化,增加和扩大教育机会,保证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

学生全面发展亟需教师素质提高

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作为由OECD统筹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主要对接近

完成基础教育的15岁学生进行评估,测试学生们能否掌握参与社会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此项测试是国际上最权威的全球学生综合能力评估之一,受到全球政府和教育机构的广泛认可。而中国上海在此前参与的两次PISA测试中一鸣惊人、连续称霸,也让该测试在国内被人熟知。

而OECD此前公布,PISA新增“全球胜任力”(Global competence)评估,目的在于考查各国 15 岁学生对全球和跨文化议题的知识掌握与理解,与多元背景的人们共处、互相学习的能力,以及带着尊重与他人互动所需要的态度和价值观。

PISA测试中也发现,不管是PISA测试还是日常教学,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学习,教师的专业技能在任何测试中都是至关重要的。

在近日举行的GET2016教育科技大会上,全通教育首席市场官叶学展表示,在通往未来的过程中,信息化之路可以归结为:内化到人,帮助老师提高工作效率,教育信息化的成功是帮助老师成功,教育技术是否能真正发挥功效,取决于它是不是真正融合进了课程和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之中,教育信息化的关键不在于‘够得着’,而是‘用起来’。于此相印证的,是全通教育在行业内首倡“校园CIO概念”,致力于推动校园中的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提高。

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各国的教育官员、专家学者等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北京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作为在线教育和未来教育的代表,学校丰富的课程和活动、孩子们健康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让外国友人们赞不绝口。值得一提的是,清华附中王殿军校长正是2016在线教育论坛暨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奖励基金(全通教育)教育信息化突出贡献奖的得主。

此次“未来的教育与技能:教育2030”国际教育会议的召开,加深了OECD、各国政府与研究机构、学界和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面向2030的教育研究、决策与创新等方面增进了共识。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也期待以全通教育为代表的企业进一步加强对话,形成更为密切的协作伙伴关系,为教育改革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