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直门中学高二3赵蜀琪:《线》

2016-11-28 13: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解忧杂货店》阅读分享

没有无病呻吟的文艺腔,没有难以理解的大道理,只有看似奇幻却又仿佛触手可及的温馨故事;抛开人心的险恶,抛开社会的黑暗,去感受你不曾注意过的温情和生活的美好——这里是“解忧杂货店”,出售实实在在的心灵上的温暖,价格是一封倾诉烦恼或迷茫的信件。

也许是我们平时太过关注亲情、友情与爱情,往往会忽略生活中陌生的过客带给我们的希望与感动。而由日本作家东野圭吾所著的《解忧杂货店》,恰恰放大了陌生人带给我们的温暖,这份温暖就好似一根神秘的“线”。

这根线穿过落满尘埃的光阴,连接着相隔30多年的两代人。当然,这本书不会去讲老套的穿越,而是用一根看不见的时空线让过去和未来相交,让人们的人生在不经意间与他人相连,即使这根线的两端是两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三个走投无路的小偷,阴差阳错地给几十年前的迷途少女回信并获得感激,当发现惊人的巧合后深深地忏悔;因家庭破产而与父母潜逃的少年,为没有按浪矢爷爷的提议去做而有些后悔,便编写了一封理想的感谢信让爷爷安心——实际上,他们最终都得到了灵魂的救赎。这根线让彼此的人生都有了不一样的精彩,只有细细品读这本书才会明白陌生人的温情。

这根线缚住磨人的烦恼,让你重拾自信与快乐。《解忧杂货店》中,人们在书信中与他人分担忧愁,寻找心灵的慰藉。成绩不好的毛头小子想寻求不学习也能考满分的方法,浪矢爷爷几句风趣的回答,让他有了信心,甚至在多年后的未来,还给了他职业上的启迪。这根线让我们从低谷出走出,只有慢慢品味那些文字才能感受陌生人的力量。

这根线化作地图中一条条清晰的道路,为迷途的人们指引迷雾重重的前方。我们在迷茫时总是习惯向他人求助。运动员月兔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小偷们给她的回信本是想劝阻她参加奥运会,却被月兔误认为成“考验”,更加坚定了训练的决心。其实,无论回信的内容如何,月兔都会选择坚持,因为这正是被她自己深埋在心底的答案。正如浪矢爷爷所说:“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因此,哪怕是一句“加油”,都有可能燃起对方心中的希望。迷雾再大,我们总能看清有限的一点路,只是不敢确定未知的前方,但当我们手中有了地图时,就会更加大胆地向前。这根线让帮助者找到自我价值,让被帮助者看清那个快乐而真实的自己,只有静静感悟这些故事才能懂得陌生人的重要。

这根线还编织着一个个热血沸腾的梦想;还承载着与身份、年龄、金钱统统无关的善意;还……嘘!还有那些隐藏在文字中的,只有你读了《解忧杂货店》才知道。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