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直门中学高二3班田雨阳:《雨·心·人生》

2016-11-28 13: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解忧杂货店》阅读分享

读这本书之前,老师曾跟我们讲:这是一部极暖心的小说,适合雨天蜷在被窝里读的那种……读完我深有同感。嗯,雨……

雨下的最大的时候,我想,大概是读到鱼店音乐人的时候。为了音乐,他从一个优秀的学生“沦落”到逃课,他放弃了继承有着稳定收入的鱼店……他为了梦想已然付出了他的所有,可是并不凸显的天赋却逐渐在事情的发展中凸显出来。此时,他向浪矢老爷爷求助,被说服回去继承鱼店,可这时父母亲的反应却大大出乎读者意料,略略粗暴的言辞下无处不藏着父母对儿子的骄傲与支持,他的心在震颤……为什么不再搏一把!他接着又奋斗了几十年,直至那次,将孩子救出火海,自己却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他实现了人生的价值,那颗玻璃般善良的灵魂,飞到无数被他的音乐打动的人们心中,他获得了重生……雨淅淅沥沥地打在窗上,我被室内的空气烘得暖暖的。我想,原来人心可以这样纯净。

浩介的故事也十分打动我。一个从小养尊处优的初二男孩,有着纸窗般脆弱的心灵。家里被债务压的让人窒息的空气,时时刻刻腐蚀着少年的心。临逃走的那天他特意去东京看了有关披头士的纪录片《顺其自然》,随着成员们团结精神渐渐分崩离析,随着他们的形影不离渐渐变成相互的冷嘲热讽,他对他们的崇拜不知不觉间瓦解了。其实,在那个时候,他在心底已经对自己与父母的亲情产生了新的定义。他最终选择了逃避,逃避了那些苦难,过上了稳定、平静的生活。可这世间一切都守恒,不是吗?原来,他的逃避,需要父母以更大的痛去背负。他的任性,逼着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取他的正当身份……雨极密地打在玻璃上,像是要把它打透,演奏着一曲生命的悲歌。

这本书的确适合在雨天读。那一则则震撼人心的故事都好似化作那白炽灯的光——解忧杂货铺的一抹微光,却给了人一种不可名状的温暖,一下子将整个世界照亮。就像我们的人生,充满着大大小小的雨,没有永远的明媚晴天,但是纯洁的心、善的力量,它们每每化为那一抹温暖的光,照着我们的心,照着我们的路。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