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考申论试题深度解读:城市水系

2016-11-29 08: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国考大战落下帷幕,申论考题也已揭晓,纵观申论副省级和市地级两套试卷,无论是题目数量,主题内容,材料设置,题目设置都深入契合华图教育教学教研的总体走向,下面华图教育为广大考生深入剖析2017年国考申论命题的形势。

主题设置:

当下水资源问题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水与城市的关系历来都是息息相关,所以水系问题是民生问题,是未来中国乃至世界能否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考查这一主题旨在让社会重新重视水资源,重视我们的未来。

材料设置:

今年的给定资料依然以案例和观点型材料为主,哲学意味浓重,具有较强的理论高度,但同时材料选取范围较广,也有很多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的材料,所以国考材料的丰富性说明公务员既需要理论型人才也需要贴地气、懂生活、有血有肉的人才。

题目设置:

第一题均为概括题,要素明确,主要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第二题至四题省部级为实用文书(应用文)写作、综合分析题、综合分析+对策的复合题;市地级为综合分析题、两道实用文书(应用文)写作题。我们会发现省部级的题目难度很有梯度,分别主要考查贯彻执行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以及提出与解决问题能力,以综合分析能力为主,即以考查学生的思想深度为主;地市级的题目设置重在考查贯彻执行能力,思想深度为辅,所以国考的题目设置告诉我们什么部门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日后复习时要更有针对性。

第五题文章写作延续以往国考命题规律,副省级“以水为师”为题,市地级要求结合“向水学习,智慧和情操就一定能提高”这句话进行思考,自拟题目,一个命题作文,一个话题作文,二者都在说水的重要性,旨在考查考生的文字表达能力,即对水的意义进行深入剖析,这样的题目设置最能考查考生的思想深度,由此可见,国考选拔人才也越来越重视有思想的年轻人。

综上所述,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聚焦“城市水系”,探讨水与城市之间关系,是希望当下社会能够重视水资源,善待水资源,向水学习,方能来日方长。考查能力区分度鲜明,更重视考查思想深度,因此华图教育专家认为,考生无论是在阅读材料还是作答题目时均需紧密结合当前现实背景,立足社会发展症结,强化锻炼公务员考试的基本能力,方能以不变应万变。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华图教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