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生大陆遭遇求职难 因两岸遇冷导致

2016-11-30 14:05 环球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大陆毕业的台湾学生,倾向留在大陆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台湾《旺报》29日报道称,两岸关系遇冷后,台生普遍感到,大陆企业因为对未来两岸关系的不确定感,降低了用台生意愿。

报道称,近年曾协助台湾学生在大陆就业创业的天津台协理事陈炳宏说,平均来看,“能继续留在大陆就业的台生大约只有一半”。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班的台湾学生杨海玲表示,对比大陆学生,台生没有特别优势,反而有劣势,一是没有大陆身份证件,填资料不方便;二是除了一些大企业愿为境外人士办工作证,中小企业可能会嫌麻烦而拒绝台生。

《旺报》称,有大陆大型金融会计公司在“520”前,将原驻台5到6人的团队解散,并停止台湾相关业务,无形中减少了台生的工作机会。台生微信群中,不少已就业的台生称,许多大陆企业担心两岸关系如果不好,任用台湾人会有隐忧,不仅台湾员工的申请手续特别麻烦,将来如果两岸起冲突,任用台湾员工立场尴尬。

就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台籍博士生罗鼎钧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在大陆当老师,但也不排除在大陆创业,他已经去天津、上海和福州等地考察过,部分两岸青创基地提供优惠政策,让他有所心动。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微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