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将实现学习者“一人一名师”

2016-11-30 16:4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乌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发布了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其中,百度大脑榜上有名。所谓“百度大脑”实质上就是百度研发的人工智能。

据了解,通过算法、计算能力以及大数据等技术,百度大脑将具备自然语言的处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处理以及用户画像等能力。那么,百度大脑对于国内教育将会带来怎样的改变?在日前的2016百度教育盛典上,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表示,互联网行业以往的主要任务是把物理世界数字化,如今则是实现与物理世界的深度融合,万物互联和“智能+”将会给传统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同样,人工智能对教育行业也有着同样的影响,未来在教育推广和应用过程中,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将大展拳脚。

据介绍,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每天响应超过70亿次的搜索请求。而在教育的垂直领域,百度教育主要由百度文库、百度阅读和百度传课组成。其中,百度文库文档量超过1.8亿份,并且每天还以10万份的速度增加。同时,每天的访问量也超过8000万人次。

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博士告诉记者,现阶段,百度大脑已经具备了充足的内容,可以供用户自由检索获取内容,即达到“内容化”。之后,通过人工智能和深度算法,用“智能化”的技术特点分析用户轨迹和知识信息,最终将在“个性化”阶段,为模拟出智慧的教育大脑提供帮助。

张高博士特别提到,未来知识获取的过程,将会是从人找知识,到人和信息匹配,再到信息能直接找人的演进过程。而且,“个性化”还将体现在不再是学习者与知识对话,而是与“名师”对话。这位“名师”将是依据百度大脑“神经脉络”为学习者“生成”的专属名师,最终实现“一人一名师”。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