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科院丰台实验小学引入地铁安全课

2016-12-02 09: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学生们积极参与科学实验环节

北京教科院丰台实验小学引入地铁安全课 学生们积极参与科学实验环节

千龙网北京12月2日讯 12月1日,“京港地铁安全训练营之地铁安全课堂进校园”活动走进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小学。孩子们在“安检”主题课程中,加深了对地铁安全出行知识的理解。

活动中,孩子们通过京港地铁安全辅导员的现场讲解,了解地铁安检设备、违禁品类别、安检注意事项等内容。《菜鸟铁事》地铁安全出行系列卡通片和“火山爆发”、“消失的泡沫”、“轰轰哇”三个互动化学实验,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认识到地铁安检的必要性。

《菜鸟铁事》卡通玩偶为同学们表演节目

《菜鸟铁事》卡通玩偶为同学们表演节目

“易燃易爆违禁品,千万不可带上车。”丰台区教科院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小同学在活动中说:“我特别喜欢会做实验的丸子老师,她让我知道了指甲油、洗甲水有危险,最好不要带进地铁中。”

据了解,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小学自2014年9月开始开展以“地铁里的新发现”为主题的跨学科综合实践活动。目前,该校在一至六年级分别开设《身边地铁我知道》、《地铁乘坐我最棒》、《地铁历史我搜集》、《地铁文化我了解》、《地铁科技我探秘》、《地铁运行与生活》课程。通过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发现站名故事、沿途名胜、特色建筑、奇闻趣事,及城市地铁交通的发展变化。在实践活动中,通过走访、调研、考察等探究手段,经历完整的探究过程。

安全辅导员与同学们进行问答互动

安全辅导员与同学们进行问答互动

“近些年北京地铁的快速发展提升了城市的服务功能。作为当代的少年儿童应该接触社会,为将来适应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海燕说,地铁中蕴含的科技元素、文化元素,地铁安全、地铁应用等对于学生的适应社会能力是一个考验,孩子们从小就应该对于首都地铁的一些相关知识和问题应该有所了解。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