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三成留学生不知如何应对安全威胁 过半不懂急救常识

2016-12-06 09:0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逾三成留学生不知如何应对安全威胁 过半不懂急救常识

11月29日凌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发生校园持刀袭击事件,致多人受伤;11月16日,一名留学德国的中国女生向中国驻德总领馆报案,称其当晚在返回宿舍途中遭遇性侵并被抢劫;今年夏天,美国芝加哥大学多名中国女留学生在校园内遭遇持枪抢劫······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学子赴海外留学,海外留学安全事件频发,让公众尤其是留学生家长非常担忧。留学低龄化趋势下的年轻留学生,对于留学期间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更缺乏解决能力。

在12月2日-4日于琶洲举行的第三届广州国际教育博览会期间,由3000多名准留学生、海外在读留学生和已毕业留学生参与的《2016留学安全调查报告》发布。调查显示,大部分留学生对在海外如何避免侵害,以及遇到安全威胁时该如何应对并不清楚。

现状

留学安全还处在“裸奔”时代

知道如何应对安全威胁者仅20%

据报告发布者之一的留学生服务平台TimeZone针对留学生的调查显示,出国前对留学目的国的文化风俗、社会状况和法律等方面进行过系统学习了解的学生,仅占9.4%,大部分学生(54.4%)通过个人阅读和相关课程,认为自己已经“有较多了解”。

然而,在发生校园枪击、恐怖袭击事件,或遭遇抢劫、绑架时,明确知道该如何应对的留学生只有20%左右,34.5%的留学生表示当遇到安全威胁时不知道如何应对,56%的学生表示并没有掌握急救常识。可见留学生的安全意识相对淡薄,安全技能缺乏。

性骚扰、性侵害并不少见

安全意识不足导致反应延时

那是不是留学海外其实并没有新闻报道中那样危险呢?见诸媒体的只是极少数个案?在这份调查报告中,记者发现,29%的受访留学生表示有过被性骚扰的经历,56%表示曾在不情愿的情况下与人亲密接触、收到让自己不适的性暗示以及非礼行为等。令人惊讶的是,名校(包括常春藤盟校)的本科女生遭到的性侵犯比例最高,超过1/3。而且,根据美国大学协会调查显示 ,在遭受过较为严重的性侵的人群中,有将近四分之三的受害者不会向任何职权部门报告,更不用说执法机构了。

发布会上,TimeZone的一位留学生作者讲述了自己被“拐骗”到美国大叔家,差一点遭遇危险的可怕经历。那位美国大叔从一起等车时搭讪聊天,到邀请学生共进晚餐,再到用餐时引入两性话题,中途“不小心”打翻葡萄酒,然后便以一起回家换衣服为由,要带学生回自己家。看似“套路”明显,但如果是社会经验不丰富的年轻女留学生,很容易将此看作是当地人的友好和善意,因而忽略了潜在危险的可能性。

记者采访过的不少留学生都表示,在国外生活,陌生人因为小事搭讪,进而邀请一起喝一杯的事情很常见,这与国外开放热情的人际交往氛围有关,许多当地同学并不当回事,都欣然前往。如果这样的搭讪发生在校园内或校园附近,学生的警惕性会更低。

从报告中看,重视留学安全的受访者认为,要保证自己的安全,最重要的是去一个法制严明、治安较好的国家留学(42.3%),其次是去国民素质普遍高的地方留学(27.4%),然后便是自己加强安全意识,掌握一些安全技能(21.3%)。留学安全专家表示,可见学生仍然认为客观环境比主观能力更重要,但在海外遭遇危险,往往是因为安全意识不足而导致反应延时。如果提前进行过意识的加强、技能的培训,很多危险明明可以避免。

建议

依靠深入骨髓的安全习惯,

让自己时刻处在安全环境之中

那么,面对留学安全问题,留学生究竟应该如何处理?

北京军信创始人、原公安部国际刑警、国际安全专家王学军表示,首先,树立专业的海外留学安全意识是留学安全的根本保证。“家长及学生们无须过于担忧,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地方,唯一安全的,就是时刻知道自己并非安全,并依靠深入脊髓的安全习惯,让自己时刻处在安全环境之中。”

以美国为例,王学军介绍称,美国各高校的安全情况是可以查询到的。根据美国联邦法律,所有大学都必须公布包括盗窃、抢劫、纵火以及谋杀在内的犯罪数据。留学生可以在美国教育部旗下的校园安全Campus Safety and Security网站(http://ope.ed.gov/security/index.aspx)上查到过去三年某学校周边发生的犯罪事件,并查到该地区负责安全、火灾等各项事务的负责人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提早做好心理预警。

据该报告反映,目前安全系数最高的前十所美国高校为加州理工学院、达特茅斯学院、斯坦福大学、波士顿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圣母大学、布兰代斯大学、科尔盖特大学、史蒂文斯理工学院。

此外,王学军就著名的史泰龙纽约遭劫案,以及2012年美国纽约2名中国留学生中弹身亡案,分析了在海外如何“远离风险、智慧避险、紧急脱险”。比如,远离风险要做到了解发达国家的法律风险,并学会应对国外警察的执法方式。“留学生在美国最有可能与警察打交道的场合,是你开车涉嫌违章的时候,如超速、闯红灯、压实线违规转弯并线等等。”这种时候如果不知如何配合警察,那么你的一举一动都可能有生命危险。

同时,在防范应对校园性骚扰和性侵害时,王学军表示,要注意三原则——不要成为加害人眼中的软目(Easy target),不要对熟人放松警惕(性骚扰和性侵害大多数是熟人犯罪),判断形势后坚定反击。

在校园公共安全事件突发时,王学军强调:语言配合、动作配合、克制冷静、避免好奇是遇到安全威胁时最明智的做法。此外,在出国前提前进行一些课程培训,学会紧急脱险技能如绳索滑降、一招制敌术、国际通用反恐手语、紧急伤情处置等,也是非常必要的。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