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国“文心兰杯”美术展开幕 “小艺术家”畅想画家梦

2016-12-07 09: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7日讯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出色的服装设计师,我特别喜欢风景画,所以在画中的书桌上会摆设一些我的画稿,并画上画笔和台灯来表达我的梦想。”中关村二小六年级王子丹在首届“文心兰杯”少儿美术全国总展发布会上说。

首届“文心兰杯”少儿美术全国总展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以“印象中国”为主题,以“民族”“生活”“梦想”三个素材为牵引,为孩子搭建一个“艺术梦”的平台,鼓励孩子充分展示自己的艺术才华的同时也旨在传达孩子心中的“真”“善”“美”,让孩子站在自己独特的视野,充分发挥想象的空间,用画笔描述出心中的梦。

1

12月6日,北京文汇中学初一七班孙安迪在首届“文心兰杯”少儿美术全国总展发布会上展现作品。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未来网总裁何成锋在发布会的讲话中表示,“青少年的综合素养教育决定社会未来发展,艺术教育是综合素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面。从小培养兴趣提高素养,念好艺术的‘童子功’能够激发孩子的创造力,传递真善美,对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有重要作用。”

孩子眼中的中国印象是怎样的呢?

“两个人舞者在中间跳舞,然后旁边画上中国结,加上中国比较有特色的食品,我们中国人喜欢红色,所以背景我会画成红色的,舞者在舞蹈动作方面还可以画的幅度大些,有特色的地方要重点突出的画……”

中关村二小六年级王子丹描绘着她画笔下的畅想。王子丹说,她个人喜欢画比较有民族特色的舞蹈及装饰。

在发布会上,史家小学分校六年级学生陈思颖说,“我想过轻松自在没有束缚的生活,想去外面的世界看各种名胜古迹,将看到的美景用画笔描绘下来,同时我也会画我抱着画板创作及在世界举行有艺术的巡回演讲时的样子。”

如果用画画来描述梦想,文汇中学初一七班孙安迪表示说,梦想就是我心中所想的东西可以尽力去做到,我想当一名美术老师,如果用绘画形式表现出来,我会画老师在授课的样子。

对于孩子们对“民族、生活、梦想”的理解,嘉宾们也做出了评价。

中国美术家协会儿童美术艺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龙念南表示,对未来的想象应该是没有边界的,对未来可以放开去想。但是梦想越具体越好,即将梦想跟自己的生活结合在一起,而非空想,这样产生的作品才能接地气。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李土生说,要从小培养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有兴趣,把自己内心的话用画来表达,用画来体现。孩子展示的画其实并不重要,关键是看他画这幅作品是为了什么,其实通过一幅小小的画就能发现他对未来的想法以及希望。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原党组副书记李牧提倡,在全社会大力提倡美育教育,特别是对于青少年,“文心兰杯”少儿美术全国总展此次活动对于孩子的美育素质的提高,在精神审美素质的提高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本次展览面向全国14周岁以下少年儿童征集作品,且计划评选出300幅作品参加展览。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在中国美术家协会评委库中遴选少儿美术专家组建评委会,主办方还将邀请国内知名美术师及少儿美术教育专家组成顾问团,指导本次展览活动,增强艺术凝聚力。

本次展览的征集时间为2016年12月6日—2017年03月31日,作品推荐时间为2017年4月30日之前。

此外,投稿作者可于2017年3月31日前,通过官方媒体平台注册,填写作者信息并上传作品图片进行报名,随后初评结果将及时在展览官方媒体公布。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