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热催生培训班产业 专家:应谨慎选择培训班

2016-12-07 15:13 深圳特区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考研热催生培训班产业 专家:应谨慎选择培训班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2016年全国考研人数达到了177万,虽然2017年报名人数尚未公布,但从各地报名情况来看,考生热情丝毫不减。而且从今年开始,在职考生被纳入统考范围,推免生比例也有所上升,在招生计划大体不变的情况下,考生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所以,自己复习之外,很多人也会考虑其他办法。因此,各式各样的培训班招生信息打响了广告,基础班、强化班、模考班、钻石班、VIP班……由考研催生起来的培训市场相当火爆。那么,这些辅导班的效果究竟如何?

考研热催生培训班产业

随便打开一家考研培训机构的网页,无一不用醒目的字体写着“免试入学校方直招”“不录取全额退费”“2017考前7天密训营”“冲刺密押考前提分50+”等这种广告语,各家考研培训机构的课程也是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笔者发现,这些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还是起到了一定作用。一名大四女生说,她们班里有25名学生,其中将近一半的同学都在准备考研,而且大多数都报了考研培训班。

某外企的小许说,他目前正准备考上海复旦大学的软件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他有部分同事也报了培训班。而他认为没有必要报班,在考研的过程中辅导班起到的只是辅助作用,如果自己不能够用心去学习,再好的师资和押题也不会对你有任何帮助,端正学习态度和努力学习才是自己考研成功的制胜法宝。

“保过班”真的能保过吗?

笔者发现,在众多的考研培训班招生广告中,有一种被称为“钻石班”和“VIP班”的“保过班课程”格外吸引考生和家长的眼球。这种培训班的价格一般都在万元以上,对于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无疑是难以承受的。

为了更详细地了解这种“保过班”的情况,笔者拨通了深圳一家知名度较高的考研培训机构的电话。一听说是咨询“钻石班”“保过班”的情况,电话里的招生负责人很是热情,向记者介绍:“钻石班”的授课形式为网络授课,收费为 15800元。“保过班”分为半年班和全年班,需要去北京总部进行封闭式学习,半年班的价格为69800元,全年班的价格为79800元,“全程的‘一对一’学习指导,前期点对点的复习指导,后期复试环节联系导师,包括指导调剂、选学校……”听了对方老师的介绍,笔者觉得所谓的“保过班”似乎也物有所值。但当笔者再三询问最后能不能保证去所报考学校和专业就读时,这位老师变得支支吾吾起来,说了一句“今年没有考上,第二年可以免费学,直到录取为止”。

应理性选择培训班

去年被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录取的小李是某国有银行的职员,对于在职人士去考研,他觉得报个辅导班还是有必要的。“不能和在校大学生相比,工作后很难静下心看书了。”小李告诉记者,“报班就是想根据老师的讲课思路来系统学习,但关键还是靠后期自己‘消化’,没有什么辅导班是万能的。”

有关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培训班的实力强弱固然重要,但如果不能持之以恒地坚持学习,再高价完美的“钻石班”也无能为力。希望考生根据自身情况理性对待和选择培训班,只有做到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看书复习,才能真正在考研大军中胜出。(昌慧)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昌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