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领风骚 一起围观那些古代的时尚Girl们

2016-12-08 08:1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各领风骚 一起围观那些古代的时尚Girl们

《虢国夫人游春图》临摹版 原作:唐 张萱

在古代,虽然没有媒体网络和街拍走秀这回事,但被关注和效仿的时髦女郎,一直是不缺的。

古代中国的时尚群体,一般由三个部分组成,其一是皇室宫廷,其二是权贵阶层,其三是娱乐界,也就是倡优伶人。

东汉大将军夫人孙寿

“堕马髻”创始人是个美妆博主

东汉桓帝年间,大将军梁冀之妻孙寿,不但貌美且颇有媚态,还是个美妆博主,粉丝无数。《后汉书》中说她,“作愁眉,啼妆,堕马髻,折腰步,齲齿笑,以为媚惑”。她发明的这些装扮,在洛阳引起轰动,洛阳女子纷纷效仿。

东汉末年的《风俗通义》对这些奇特的妆容做了一些解释: “愁眉”,就是把眉毛画得“细而曲折”;“啼妆”,即在眼睛下方描一些眼影,好似正在啼哭;“堕马髻”,就是将发髻侧在一边,模拟骑马过后发髻自然地松散歪垂;“折腰步”,就是走路的时候脚娇弱得仿佛难以承受其体重;“龋齿笑”,即因为牙痛而似笑非笑的样子。

美人一会儿愁一会儿哭,又是娇弱又是体虚,发髻一歪还挺萌,朴素的东汉人民觉得美呆了,“京师翕然皆仿效之”。

但是这位大将军夫人也不是什么善茬,她丈夫梁冀在外是专擅朝政的权臣,回到家见到孙寿,却像老鼠见了猫,特别忌惮。后来汉桓帝清算梁冀,两口子双双自杀,梁氏、孙氏全族被杀。

孙寿的堕马髻和啼妆,却流传了下来,唐朝时还一度盛行。

大唐虢国夫人

她或许是我国最早的 “裸妆”倡导者

唐朝女子的时尚有多面,有时候充满了阳刚之气,有时候带着异域风情。

《礼记·内侧》规定“男女不通衣裳”,卫道士常常将服饰礼制拔高到国家兴亡的层面上,“妹喜带男子之冠而亡国,何晏服女人之裙而亡身”,警告世人不可以乱穿衣服。但是在唐朝,女子着男装从宫廷开始,流传到了整个上流社会,不啻是对传统礼制的一大挑战。

《新唐书》中说:“高宗尝内宴,太平公主紫衫、 玉带、皂罗折上巾,具纷砺七事,歌舞与帝前。帝与后笑曰‘女子不可为武官,何为此装束’。”太平公主当时穿的是男装,帝后没有丝毫不悦,反而颇为欣赏。

隋朝至唐初,女子原本需戴遮蔽全身的“羃離”(音密离)或网帷遮到脖子的“帷帽”,这是游牧民族的遗风,可以遮挡风沙、防晒防偷窥。可是到了唐玄宗天宝年间,女子直接戴顶胡帽,或者干脆啥也不戴,露出好看的发髻和妆容,男装之风也日盛。 “从驾宫人骑马者,皆着胡帽,靓妆露面,无复障蔽,士庶之家,又相仿效”, “俄又露髻驰骋,或有着丈夫衣服靴衫”。不信?请看大唐记者张萱发来的时尚街拍:《虢国夫人游春图》。

图中哪一位是虢国夫人现在还有争议,但普遍认为其中有女子着圆领窄袖的男装长袍,腰束革带,头戴软角襆头,足蹬软靴。

关于时尚icon(偶像)虢国夫人,唐诗中也不乏对她的描述:“却嫌粉黛污颜色,淡扫蛾眉朝至尊。”只扫了扫眉毛,不施脂粉就去见驾了,也就是说,虢国夫人应该算我国最早的 “裸妆”倡导者。

那唐朝的盛装女子是什么样子呢?敷粉涂脂、描眉画唇,这是和现代差不多的化妆程序。除此之外她多半会在额上装饰着花钿,太阳穴边描着斜红,脸颊酒窝处点面靥,再身着艳丽的高腰掩乳裙,搭配批帛。其中花钿,原是脱胎于魏晋南北朝时的“额黄妆”,即在额头涂上黄粉,又称花黄,《木兰辞》里“对镜贴花黄”,说的就是这个,后来慢慢演变成贴在额头上的装饰物——花钿。

一场马嵬坡之变,虢国夫人香消玉殒,大唐也盛况不在。如今我们只能从故纸堆中一窥当年的风华绝代。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