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攻略】民生银行主管性骚扰女员工 身在职场的你如何保护自己

2016-12-08 14: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近日,有网友曝料称民生银行一主管利用职位“性骚扰”女员工,并发布多张该主管与被骚扰女员工微信聊天记录。对此,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负责人表示,截图中显示的“骚扰”一事属实,事件中的业务主管系该分行中心商业区管理总部四中心的副总经理关某。目前分行已对关某做出暂时停职并停发季度奖金的处理。

事件回放

“周一早上在某某酒店喝茶可否?”“见面聊聊不会这么难吧?”“周四要确定最终离职人员……跟你说过,还有其他选择,看你自己咋做了。”类似的骚扰消息,王琪(化名)已经从业务副总经理那里接收到很多次了。

1481159755423

当事人微信截图

1481159755553

当事人微信截图

12月7日,随着某微博账号贴出多张王琪与涉事业务副总经理的聊天截图,“某银行北京分行的某个业务副总经理,利用职位来逼迫女生去开房”一事被曝光。截图内容显示,自今年8月17日至9月7日的半个多月时间里,业务副总经理曾向女职员王琪多次提出去某某酒店喝茶、同去酒店、私下约见面等要求,在王琪明确拒绝后,该业务副总经理又以“辞退”为由威胁王琪。

爆料微博称,王琪最终将该事件经过发布在名为“中心商务区管理总部”的群里,随后辞职。在群聊信息中,王琪描述了自己遭遇业务副总经理“性骚扰”的大致过程,称该业务副总经理一而再再而三地用工作威胁她,不同意他的要求便遭到“辞退”威胁,而自己虽然“珍惜这份工作”,但因不堪忍受与涉事业务副总经理共事只好选择“自行离开”。王琪描述称,自己将此事曝光出来是希望“给某人提个醒”,警告其“不要再欺负别人”。

职场性骚扰其实很常见

事件曝光后,随即有消息指出,涉事主管疑为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的员工关某。对此,7日下午,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事件中的当事双方分别是该分行中心商业区管理总部四中心的副总经理关某,另外一名当事人为王姓的女职员,且女职员已经于今年11月份离职。 

职场性骚扰就是指发生在招聘或工作场所的、违背对方意愿的、具有性含义的言行。

不少人对性骚扰存在一个误区,以为很少见。但实际上,性骚扰已经非常普遍,影响了40%至60%的职场女性生活。

根据北京某妇女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妇女观察”对北京、广东等四地、共2000份调查问卷显示,有19.8%的被调查者承认自己遭受过性骚扰,23.9%的被调查者报告自己曾目睹或听说本单位其他职工遭受过性骚扰。而据中国职场性别歧视调查显示,大约每25个女性中就会有一名女性遭遇过强行性行为。

而当发生性骚扰后,只有45.6%的被骚扰者会明确警告骚扰者,会向单位人事部门、工会或者管理者投诉的员工也仅占34.3%,而选择司法诉讼和报警方式的比例均不到五分之一,但选择屈从和睁只眼闭只眼的却高达54.4%,多数受害人都选择了隐忍或离职。

另外,调查显示,在受到性骚扰的群体中,20至29岁的年轻人占最大比例,达到57.5%。

几种男上司需要警惕

一般来说,对同事有非分之想的男上司有以下6种。

1.经常以工作之名要求女同事进入办公室,甚至单独和女同事一起加班的上司

2.对女同事的个人生活过分关心的上司

3.对女部下的着装经常提出要求的上司

4.经常承诺给女同事提高薪水、提高职位的上司

5.经常色咪咪地看女同胞的上司

6.经常要求女同事一起出差的上司

怎样构成性骚扰

根据此次调研的防治工作场所性骚扰的指导手册,只要违背了被骚扰者的意愿,令其感到被冒犯、侮辱或威吓,让被骚扰者有合理依据相信,只要其拒绝或抵抗,就有可能导致在录用或升职过程中的不利后果,或者会产生敌意的工作环境,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无论骚扰者出于何种动机,品行好坏与否,也不论双方当事人是否曾存在“亲密关系”,都可以认定发生了性骚扰事件。

比如,某员工在工作场合经常当众讲述“黄段子”,某位女员工对此感到难堪甚至恶心,并如实告知了该名员工。可是,该员工置若罔闻,仍继续讲。由于违背了该名女员工的意愿,所以对她来说,就构成了性骚扰。

职场性骚扰行为10项指标

1. 被反复凝视身体敏感部位或被带有性意味的长时间注视;

2. 他人身体故意靠近;

3. 他人通过电话、手机或信件挑逗或性暗示;

4. 他人以性为内容进行辱骂;

5. 他人以利益作为交换条件提出性要求;

6. 他人做出猥亵动作,包括手势、暴露性器官等;

7. 被人强行抚摸;

8. 被人强行搂抱;

9. 被人强行亲吻;

10.被人强迫发生性关系。

性骚扰概念法律无界定

2005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性骚扰首次入法,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受害妇女有权向单位和有关机关投诉。而违反规定的,对妇女实施性骚扰或者家庭暴力,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受害人可以提请公安机关对违法行为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既然已经入法,可为什么大多数的性骚扰受害者还是不敢站出来,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北京众泽妇女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公益律师李莹认为,防治职场性骚扰还面临两大主要障碍:一是传统观念的影响,这有关女性的贞操观,而且很多人还指责遭到性骚扰的女性,认为“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让女性处于弱势地位;二是救济途径的不畅,立法的缺失与不足,法律并没有界定性骚扰的概念,职场性骚扰问题没有在劳动法律中体现,企业的雇主也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谴责职场性骚扰的同时,又该如何防治性骚扰呢?

穿着不宜太暴露

爱美是女性的自由,但穿衣服就有个底线,如果穿着无节制的性感暴露,无疑是在挑衅男性的忍耐力。

不给人轻浮错觉

其实,男性下手前多已做过观察,而如果你不幸被选中,也是有一定原因的,男性敢于下手的主要原因有:看对方比较轻浮或软弱。

要敢于正面指责

想要及时打消男性的侵犯念头,就必须敢于大胆反抗,正面指责,千万不要奢望通过哀求等方法让男性收手。

少参加非公聚会

很多遭遇办公室性骚扰的女性,都是从参加同事聚会开始埋下伏笔的,尤其是非公聚会,在私人派对中很容易聊出错觉。

不要独自加班

如果说同事聚会是为性骚扰埋下了伏笔,那么女职员独自加班无疑就是为性骚扰提供了机会,面对独立加班的要求,女职员要敢于说不。

避免单独一人在办公桌上睡着

工作时间如果累了,可上洗手间或者走走,应避免单独一人在办公桌上睡着,如果单独一人睡着后,被色狼同事或者上司撞到,难免发生事件。

晚回要给家人打电话

如果工作确实需要拖班,记得一定要给家人打电话,太晚最好让家人来接,有家人的陪伴,我想那是最安全不过了。

不要被一时“好人”蒙蔽

时刻记住,不要轻易相信任何人,绝大多数的“好人”对你“好”都是伴随有目的性的,不要被对方的外表所蒙骗,任何高级的骗子或色狼都不会在脸上写上标签的。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搜狐网、中国经济网、新浪网等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