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如何学好文言文

2016-12-09 08:5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中生如何学好文言文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家孩子今年上高一,语文基础比较弱,尤其是文言文。孩子经常跟我说高中阶段的文言文难度增加很多,很难理解,久而久之也没有兴趣学了。怎样才能让语文基础比较差的孩子很快理解文言文的意思,并且产生兴趣?

专家观点

北京市大兴区兴华中学高中语文教师、区学科骨干郭馨月:孩子认为文言文难以理解,是因为现在的文言文教学主要是翻译成现代文,然后阅读并背诵。这是必要的,但是重复单调的翻译和记忆会让学生倦怠。我认为文言文教学需要带着孩子领略到文言文的“简洁之美”,然后再通过总结文言文的行文规律,“破译”出古人的表达智慧,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文言文的热情和理解能力。

先让学生明白了一句话为何这样表述的原因,再来接收这些语法现象,就容易一些了。我们可以以倒装句语法来举例子,“以其无礼于晋,且贰于楚也”,这两句是典型的状语后置。为什么要后置呢,因为作者想强调“无礼”和“贰”。古人用语非常精简,看似繁琐的倒装句,实质上也是表意的手段。学生明白了古人运用语言的智慧,就少了抵触情绪,在翻译方面也会自如很多。最重要的是能够和古人的心意相通,当文字不再是简单的文字,而是有了情感和温度后,学生再和文字打交道的过程中,就有了第六感和民族自豪感。

任何语言在传递本民族文明的同时,也反映着该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文言文也一定反映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这一点语文老师一定要讲出来,这也是吸引学生的兴趣点。另外,我们整个年级也都在组织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总结文言文的语法特点,同时也注重课外文言文的延伸,让他们读《史记》和《聊斋志异》的其他段落,开展文言文阅读竞赛活动,通过比赛激起孩子们学习文言文的动力,通过阶段性考试监控孩子的学习成果。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