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一方“熊猫血” 宝宝“熊猫血”概率不高

2016-12-09 15:1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北京晚报报道了一对“熊猫血”夫妻热心献血的故事:北京市血液中心护士姜蕾和她的先生赵凯因为同是Rh阴性血而结缘并结婚。他们还养育了一个“熊猫血”宝宝,堪称是“熊猫血”之家。很多读者想问:“熊猫血”夫妻生的宝宝就一定是“熊猫血”吗?

记者为此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输血科副主任付京波。付医生说,通常来说,夫妻双方都是“熊猫血”,宝宝也会是“熊猫血”;如果夫妻有一方是“熊猫血”,宝宝是“熊猫血”的概率不高。父母双方都不是“熊猫血”也有可能生出一个“熊猫血”宝宝,只是概率非常低。

付京波说,网络上曾经流传一道国家临床技能大赛医患沟通题:“17岁患儿急需肝移植,父亲坚持活体供肝,患儿O型血,母亲A型血,父亲AB型血,如何进行医患沟通?”网上的神答案认为孩子不是父亲的亲生儿子。付京波说,实际上这种情况确有可能发生。理论上母亲A型血、父亲AB型血,孩子的血型不能为O型,除非给孩子换个非AB型血的爸爸;但这个孩子的父亲血型如果是CisAB型,也就是一种比Rh阴性血还要稀有的血型,孩子就有可能是O型,只是这种血型的知识已经超越了高中生物课的范畴。因此,“熊猫血”的夫妻基本上都会生“熊猫血”宝宝,但也有很小的可能,宝宝不是“熊猫血”。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