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海救父女孩母亲的7天7夜:过得比一辈子还长

2016-12-12 08:11 重庆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火海救父女孩母亲的7天7夜:过得比一辈子还长

母亲赖荣清在重症监护室探望女儿。记者 雷键 摄

赖荣清说,活到34岁,这7天,过得比一辈子还长。

12月3日凌晨,一场大火让赖荣清所在的家庭在此后几天成为全国网友关注的焦点。这场大火中,已经逃生的女儿佳佳返回火场救父,全身79%烧伤,赖荣清一度陷入绝望。两天后,火场救父成为网络热词,众人伸出援手,合力将这个已经跌入谷底的家庭扶起。

如今,7天过去,面对160余万元巨额捐款,这位80后母亲做的事令人点赞——她专门开通了微博,定期更新女儿救治的具体费用。她说,绝不挪用一分善款,不能伤了人们善良的心。

1

女儿火场救父成重伤

赖荣清20岁生下女儿郭佳佳,如今,女儿14岁,一家人住在沙坪坝区青木关镇青北下街132号附4号6-2。不富裕,但很幸福。

幸福与平静,在12月3日凌晨被打破。凌晨3点多,赖荣清被噼里啪啦的爆炸声惊醒。此时,家中冒出黑烟,电器发生爆炸,意识到起火了,她赶忙叫醒丈夫、婆婆和女儿,随后跑到楼下去关电和气的总阀。“佳佳距离大门最近,她是最快逃生的,但我再折回来时,佳佳不见了。”父亲两次冲入火场,才救出女儿,看着被烧昏迷的孩子,赖荣清又痛又急,“我问她,你明明出来了还冲进去干啥子,佳佳说:‘我进去找爸爸,但是没看见爸爸’。”

佳佳的父亲郭洪勇2010年出过车祸,腿脚不便。担心父亲未能及时逃生,14岁的佳佳重返火场,却在浓烟中与走出火场的父亲错过,被烧成重伤,被转入西南医院烧伤科重症监护室。

第2日

一家4口3人躺医院 “我不能垮”

14岁的郭佳佳,这个曾经跳着拉丁舞的女孩,全身烧伤面积79%,其中三度烧伤达45%,两只手截肢可能性大,需要多次手术,预计治疗费在100万元以上……听完,赖荣清两腿发软。

一旁的佳佳听到了医生的话,“孩子说,‘妈妈,没钱我们就不治了。’我说,你是我的命根子,一定要好好活下去!”12月4日,赖荣清哭了好几场,每次哭完,又继续打电话借钱,这一天,她打了31个电话。这天,婆婆的朋友借来10万元,缴纳了首期治疗费。经济同样不宽裕的娘家人,凑了两万元,由妹妹从老家送来。

“一家4口人,3个人躺在医院,唯一好好的只有我了,我不能垮。”34岁的赖荣清说。在大火中被烧伤的有3人,女儿佳佳、丈夫郭洪勇和婆婆,佳佳病危被送至西南医院,另外两人则被收治在青木关当地医院。

哪儿去凑救命钱?这一夜,重症监护室内,14岁的佳佳,全身裹满纱布,双手已经没有知觉;一墙之外的母亲赖荣清,一夜未眠。

第3日

72小时内善款过百万

佳佳能活下来的转机,发生在12月5日,那场大火的第3天。火灾发生后,14岁女孩折返火场救父的消息,火速在青木关镇传开,很多人在微博、微信上转发了佳佳的情况,当地政府、佳佳所在学校、社会上的好心人开始自发捐款,很快凑了6万多元。

随后,媒体介入报道、微信、轻松筹等平台的开启,让佳佳在短时间内迅速引发了全国网友的关注。5日傍晚,在火灾发生后不足72小时里,善款累计达到101万元。有人在网络发起的众筹平台捐款,有人直接添加了佳佳的亲人微信转账,还有很多人直接将钱送到赖荣清手中。

拦在女儿生死线上最大的一道坎,迎刃而解。面对突如其来的四方援手,赖荣清哭了,有些不知所措,她第一次感受到网络的力量,甚至反复问熟悉网络的侄子,为啥有那么多人来帮助佳佳。读书不多的她,甚至自责自己没说出几句足够表达出感激之情的话。

这天,34岁的赖荣清口袋里,装着不同人群送来的善款,这些钱,有的她是哭着收下的,满怀愧疚,“还有一些残疾人给我们捐款,他们有的人还吃着低保。”里面有100元钱,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聋哑老人捐赠,临走前,老人比划着“要坚强。”

这天晚上,她将老家亲戚借来的9万元钱还回,“孩子的前期治疗费应该够了,这些钱我们不能留,得退给人家。”

第4日

害怕误解伤了好人的心

12月6日,新的“危机”出现,令她感觉“头皮发麻”——不久之前的深圳“罗一笑事件”发酵,使得全国网民对“郭佳佳事件”也怀着更加审视的态度。有认识郭佳佳父亲的人表示,孩子父亲以前打大牌,现在凭什么获得社会募捐?

“我松了口气,终于有机会给大家解释了。”赖荣清说,知道这些质疑后,孩子父亲哭了,出于自责,“这是真的,孩子爸爸20多岁的时候,是货车司机,能挣钱也确实打牌输了很多钱,最后还倒欠了十几万,打了几年工才把钱还清。”

2010年,佳佳爸爸骑摩托车遭遇车祸,导致残疾,佳佳的奶奶也查出患上癌症,“但我们真的不富裕,婆婆以前有入股一家液化罐小公司,每年有10万元的收入,这些年除了治病,还给我们补贴家用。”赖荣清托侄儿打出银行卡记录,证明她和丈夫两个人的工资只有3000多元,“孩子出事前,我们勉强过得去,但平时很省,鞋子都是地摊上买的。”

在轻松筹平台上,也有网友质疑为何收到的捐款与网络显示不符,“我不懂网络,后来我才知道,少的1万元左右善款,是众筹平台收取的费用。”

赖荣清托记者一定要逐一解释给大伙,她说,她不怕被人怀疑,也理解大家的质疑,但害怕因为这些误解伤了好心人的心。这一天,赖荣清做了两个决定,第一,委托正在念大学的侄儿帮忙,申请了微博“@重庆郭佳佳”,定期将佳佳的住院清单进行公示,“我们会将每一分钱都用在佳佳的抢救上,希望大家监督。”第二,清点善款,并委托熟悉网络的侄女帮忙关闭在轻松筹上的捐赠。

第5日

卖车筹婆婆丈夫医疗费生活费

12月7日上午,佳佳进行了烧伤后的第一次手术:将双上肢被烧伤坏死的组织进行切痂,同时进行自体微粒皮移植手术。手术很顺利,连日来满面愁容的赖荣清,第一次笑了。

令她欣慰的,还有侄儿告诉她,网友们看到了她的解释,人们选择了信任,并为她叫停轻松筹上捐赠、开通微博通道、公开善款的行为点赞。

这一天,西南医院表示,将给予郭佳佳首期减免10万元的救治技术费,并特批特快从外购买了价值2万元的人工皮,用以后续治疗。

同一天,二手车老板给赖荣清打来电话,同意以5.9万元的价格,回收她打算卖掉的奇瑞风云汽车。“这辆车是孩子父亲一年多前买来跑滴滴的,现在这个情况了,我们怎么还能养车?”将车卖掉,用以维持奶奶和佳佳父亲的治疗费用和生活费,“这些钱不应该使用佳佳的善款,这些钱是好心人给佳佳的救命钱。”

赖荣清说,若治疗期间佳佳遭遇不幸或者治疗完成后善款有盈余,剩下的钱她将全部捐献给更有需要的人,“媒体和政府都可以监督我们。”

第7日

“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坚强”

昨天,佳佳被烧伤后的第7日,赖荣清清晨5点起床,简单梳洗后又守在了医院。中午1点半,她获准进入重症监护室探望女儿。下午2点10分,从重症监护室里走出的赖荣清,抹着眼泪笑了,她说,佳佳希望告诉每一个关心和帮助过她的人,“我会很坚强地面对今后的一切,不让大家失望。”

目前,社会各界为郭佳佳捐款已达160余万元,已足够前期治疗费用。但佳佳极有可能双手不同程度截肢,后续还有整形、修复等长期治疗需求,治疗费尚难预估。“待佳佳的父亲出院后,我们会慢慢缓过这口气,继续努力工作,自食其力去面对今后的生活。”赖荣清说。

7天前,赖荣清的微信上,只有21个微信好友,都是亲朋好友。7天后,微信好友增加到了1283人,每隔几分钟,便会有好心人询问佳佳的最新情况。赖荣清说,那场改变家人命运的火灾,令她后怕,但这段经历,也让她变得勇敢和坚强,“那么多陌生人都在帮你,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坚强?”(记者 王珊 实习生 马恒烨)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