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补体育开班8400元 老师:提高三四分家长就能帮

2016-12-13 08:2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考补体育开班8400元 老师:提高三四分家长就能帮

北京教育考试院近日发布了2017年中考体育现场考试评分标准。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家长为避免考生中考时被体育成绩“拖后腿”,在寒假或考前为考生进行集中“补课”。不少培训机构也瞄准了这个商机,纷纷在“北京中考体育培训班”下工夫。有的打出了“签约牌”,保证让学生提分;有的则开设“一对一”辅导班,收费最高的达到8400元。

培训费每节课100元到420元不等

北青报记者输入“北京中考体育培训班”几个关键字进行搜索,数十个中考体育培训机构的名字随即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打开这些培训机构的网页,几乎所有中考体育培训班都设置有团体班和一对一等班型。其中团体班收费大多在一节课100元左右,按期报名,每期在10次课到20次课不等。“一对一”班型的课程则更贵,每节课收费在260元到420元之间,同样是一期课程在10次课到20次课不等。据此计算,中考体育培训班最贵的收费达到8400元,最便宜也在千元左右。此外,一些中考体育培训机构还设有冲刺班或签约班,收费在千元左右不等,课时在五节课左右。

宣称专业运动员或体院毕业生培训

北青报记者以家长的身份与数个中考体育培训机构进行了联系。这些培训机构的培训科目覆盖了中考体育考试所涉及的科目,具体包括,男生考试项目的1000米跑、篮球绕杆、排球垫球、足球运球、实心球及引体向上。

女生考试项目的800米跑、篮球绕杆、排球垫球、足球运球、实心球及仰卧起坐。

北京快行者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接线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该培训机构的体育老师都会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来量身定制中考选考项目,每个团体班学生均在5到12人之间。

北京华耀星空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接线人员表示,所有在这里授课的老师都是专业运动员,有些是即将进入中学授课的体育院校毕业生。

大部分中考体育培训机构都表示,上课地点多在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和体育场馆中。授课时间则多为学生每天下课后或者周六日及寒假期间。

培训机构承诺签约保证提分

不少中考体育培训机构都在宣传中提到了可与学生进行签约,保证提高约定的分数。名为“金杯之杰”的中考体育培训机构在其宣传网站上明确写着:“经过本中心培训过的学员,中考成绩最少提高3分。”同时标明,可根据学员情况签约保证成绩提高。

北京康人体育中心网站上标明“初三签约班费用2000元(包含所有费用),达不到签约分数退还500元”。青云体育培训机构的唐姓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你家不管是男孩、女孩,中考体育考试中都有好练的项目,比如说男孩的实心球、篮球这些都是好练的项目,女孩的仰卧起坐、实心球、篮球也都是好练的项目,通过适当的训练我们保证可以提分。”

现场“培训机构里有一些老师是充数的”

12月10日,北青报记者来到北师大西操场南侧看到,操场上摆放着两个篮球障碍运球的障碍杆,不少同学都在练习,周围还有同学在练习排球、跑步等。

“星云体育”中考体育培训机构的王姓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学生都是专门训练中考体育的。“我的课排得挺满的,每个周六周日都得从早上一直排到晚上,这操场上有好几个培训机构在同时进行训练。”这位王姓老师透露,他是在校生,利用周五到周日的时间过来代课,“我是专业运动员出身,这点你可以放心,但其他机构里有一些老师是充数的。”

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来到操场上进行体育中考“特训”的学生不在少数,仅在西操场南端这片不大的场地上,同一时间段接受训练的学生总数就超过了20人。对于北青报记者提出的这样的培训方式到底收效多大的时候,王姓老师说:“提高成绩是没什么问题的,只要来到我这里练,至少可以提高4分吧。”

两位正在训练的海淀区某知名中学的女生在被问到为何来参加这样的“补课”时,她们有些无奈地表示,来参加培训是因为和同学相差的分数比较多。“现在也就是十几分的水平,和满分30分相距甚远,所以想赶紧提高一下,而且平时在学校没时间练,只能利用周末来这里了。”一位女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坚信经过大约两个月的努力,应该可以缩小和班上同学的差距。“来训练的好多学生都是学习特别好,体育差,体育这30分可相当于一道大题的分儿呢,孩子们都‘丢不起’。”王姓老师说。

观点“提高三四分 没必要找培训机构”

对于在课外既花时间又花钱进行中考体育培训,北京第24中学体育老师马清原并不赞同。

马老师表示,在中考体育考试的40分中,其中有10分属于过程性评价的成绩,这是同学们在初中前5个学期的体育成绩的得分,这部分是不能从任何课外培训中得来的。同时,在中考体育现场考试中,如1000米、800米、实心球、仰卧起坐等都是考查学生身体素质的项目,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而足球、篮球和排球等考查学生基本技能的项目,虽说临时抱佛脚有点作用,但是这些训练只要学生在最后一个学期跟着学校的体育老师在体育课上认真练习,课后父母多陪着一起训练,提高三四分并不很难,完全没有必要找培训机构花大价钱进行培训。

同时,马老师表示体育锻炼不像课本上的知识点能一次性地解决,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不遵循这样的过程,很容易造成拔苗助长。“系统化的体育锻炼和终身体育的理念,不是靠几堂课就能完成的,靠的是长期的影响。因此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尽早的开始科学、规律的体育锻炼。这样无论是面对中、高考(精品课)的体育考试还是对未来的身体健康都会有很大的益处”。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