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铁力市一中崔建龙:《只因老师的一句鼓励》

2016-12-13 10: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小学的时候,我十分自卑。因为我既没有殷实的家庭,也没有出色的长相,更没有优秀的成绩。所以,我就像是一棵小草静静在长在不被人注意的角落。由于自卑,我不敢讲话,更不敢回答老师的问题。长此以往,我仿佛被老师和同学们忘记,我的出现与否根本不会对班级产生任何影响。

有一天,老师突然提问我回答问题,这让我紧张不已。我战战兢兢地起身,支支吾吾地吐出几个字,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说的是什么。老师显得很不高兴,她并没有说我回答得正确与否,只是告诉我一定要声音洪亮,让大家都听到。于是,老师当面让我喊了几声,虽然我的喊声大了一些,可是却让同学们哄堂大笑。老师听了之后说道:“非常好,我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谁说你不行啊,你的声音还是很有力量的,只不过你不想发出来,难道是害怕消耗体力吗?男子汉,就应该声如洪钟!”

本来还很紧张,可是听了老师的这番话,我却不怎么胆怯。原来被表扬的滋味是如此的美妙,我的心中装满了甜蜜与幸福,这是以往从未有过的感觉。整个一天我都沉浸在喜悦之中,而我也愿意与同学交流和表达啦,我突然发现自己身上也有闪光的地方,那我为什么要自卑呢?从那以后,我就有了一点点自信,说话的声音也比以前大了很多。

没多久,老师又提问我。我知道她是在检验我,看看我说话的声音有没有进步,于是我就大声地回答。没想到,我不仅声音大,而且回答对了。老师表扬了我,还用手摸了我的头,那一刻,我感到非常幸福。能够被老师摸头这可不是谁都能有的待遇,同学们都羡慕极了。那种抚摸就像妈妈一样温暖,让我沉浸在一片幸福之中。顿时,一种温暖与幸福的潮水已经装满了我的心房,就是那一个动作值得我用一辈子的时间回味。

从那以后,我发现自己不是被冷落的对象,原来老师还在关注我,还在关心我。我怎么能够自卑呢?于是,我开始充满信心,不仅爱表达了,而且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连我的家人都说我改变很大,仿佛变了一个人似的,同学也愿意和我玩了,以往这是不可能的。从此,我的生活多了阳光的色彩和味道,少了曾经的暗淡与枯燥。自从有了自信之后,我就感觉每天都被笑声所围绕。因为老师的鼓励话语和爱抚动作时刻都会浮现在我的耳畔和眼前,每次想到,我都会幸福得差点笑出声来。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久,我的成绩也有了突飞猛进,小学毕业的时候,我的成绩已经排在了班级的前五名。

再后来,我上了中学,又念了大学。虽然一路坎坷,可是我依然充满自信。我不知道如果没有了自信,那些艰难的日子该如何度过。每当失落的时候,我都会想起当年老师的那番鼓励,于是我就有了动力。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如今我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受了老师的影响,我也走上了三尺讲台。作为教师,我深知自己的一句鼓励对学生所产生的重要影响,自己的一个鼓励常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未来,因此我总是不吝惜自己的鼓励。我经常用它去挽救和温暖那些自卑的孩子,有了我的鼓励,他们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