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育英学校“百变”社团促学生全面发展

2016-12-13 14: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育英学校从学生需要出发,激发学生的热情,鼓励、支持、指导学生开展校园活动,并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搭建平台,学生社团活动成为了学生校园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QQ图片20161213143358

社团活动

QQ图片20161213143502

时评社义卖售书捐雅安活动

经济类社团

2012年9月,该校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院校合作,成立了全国首个中学经济学实验班。实验班在课程设置上科学、人文与经济并重,注重学生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经济学实验室的建设得到了中德证券、光大银行的支持。邀请经济学专家来校指导的同时,带领学生“走出去”,参观光大银行、中德证券等数十家企业,丰富了学生的社会经济的认识。

学生不仅可以不出校园就学到丰富的理财知识,还能在学习中学会将经济与政治、军事、社会发展等方面联系起来,纵观全局,用哲学的思维去思考问题,用辩证的方法解决问题。也为学生经济类社团创建了实践基地及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很多学生在这些社团中脱颖而出。

学生在经济类社团中不仅学会了如何经营一个公司,更是学会了如何去处理各类的问题,学会了自主学习创新,学会了管理,学会了如何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学生定会把这些学到的东西迁移到他们的学习生活中去,去重新规划自己的学业甚至是人生。

文学类社团

育英学校的文学类社团中影响力比较大的是《能量》校刊编辑部,他们吸收中小学爱好文学创作的同学们走到一起,收集优秀的稿件,编辑整理,自主设计排版,最后成稿出版。另外,初高中也有不少文学爱好者,他们自己组建社团,共同发展兴趣爱好;小学也有一些对文学有兴趣的学生,他们四五个人临时组建一个小团队,自行编写一些小作品。学校依托少年文学院,将这些同学聚集在一起,共同学习、分层指导,并与海淀作家协助合作,成立育英文学社,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尽力的同时,培养新时期的小作家。

政治社会类社团

为了培养“行为规范、热爱学习、阳光大气、关心社稷、勇于担当”的国家栋梁,育英学校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引导学生关心时政,鼓励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新闻事件发表自己的见解和主张。思明楼前的时评展板就是学生时评社团发表见解的阵地之一。以时评社为代表的政治社会类社团,在学校相当活跃。我校学生与中学时事报联手,由中学时事报的小记者牵头,在学校青年政治老师的指导下,组建了时评社团,开展时事评论活动。在时评社团的带动下,我校学生自主创建了模联社团、OCEANIC社团和MODEL  APEC社团,吸收中小学生加入。各社团合作开展活动,相互交流,形成良好的研讨氛围。

这些社团每月定期开展“时事评论研讨”活动,社员依据每月主题课下自己准备个人对于某个事件的看法评价与态度,在活动中和同学进行交流,在关心时政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现场应变能力等多方面能力。

除此之外,育英学校还开始国学类社团、艺术类社团、校园服务类社团以及休闲娱乐类社团等120多个多种社团,从而让学生在社团活动中自主学习,大胆创新实践,并将习得的经验技能迁移、运用到学习、生活中,达到了很好的效果,近些年学校也培养出一批批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和学生领袖。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