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登禹学校京剧进课堂贯穿9年教学

2016-12-13 14: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赵登禹学校先后被北京市教委、丰台区教委确定为首批“京剧进课堂”试点校,学校通过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分行当培养教学。

5577576644954026969

赵登禹学校学生京剧演出

2362891495647693826

赵登禹学校学生京剧演出

830372879032121616

赵登禹学校学生京剧演出

目前在校学生接受京剧教学的人数达到600余人,一、二年级每周有8课时的京剧课,其中知识课与形体课各有4节。社团涉及到老生、小生、武生、花脸、老旦、花旦、青衣等不同社团,还有一个“京剧操”社团。在社团中一至九年级参与活动的人数有200余人。京剧教学已经是该校艺术教育的重点项目,贯穿学生九年培养。这样做也是让更多的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更多的享受到京剧美育带来的快乐。

学校小学部低年级采用“普惠型”教学,做到全员参与,京剧知识及身形课进入课表。每节课有两个京剧院的专业教师进行教学,班主任、音乐教师、体育教师全部参与课堂管理。

在低年级的教学主要采用浸润式教学,课堂中由京剧教师讲解京剧的礼仪和京剧发展的历史,知识课男女生不分开教学,以自然班为单位,老师们采用ppt加讲授式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而身形课则采用男女生分开授课的方式,在不同的教室开展授课。由于男女生训练的内容不同,因此分开授课的方式更利于男女生学习不同的形体动作。低年级主要借用了周二、周五两个半天不上课的时间进行京剧课的学习。

高年级部主要采用社团教学,分行当重点打造京剧小票友团,每周二下午进行社团活动。由于我校高年级部和低年级部不在一个校区因此在京剧教学方面也实施学部式管理模式。主管京剧教学的领导会不定期走进课堂,检查教学效果。

在师资方面,赵登禹学校中、小学全部采用京剧院外聘专业教师进行授课,小学部依托“高参小”项目的专业演员进行课堂教学。中学部聘请京剧院的中高级职称演员进行社团教学。在京剧社团的活动过程中,学生们切身体会到了京剧这门国粹艺术的魅力,在训练的过程中也培养了学生坚忍不拔、追求完美的品格。

随着京剧进校园工作的逐步深入,2014年9月,赵登禹学校尝试将京剧引入课堂,排进小学部一、二年级课表。2015年6月,国家级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的青少年传承》在该校成功立项。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