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特色为北京航天中学发展助力

2016-12-13 14: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航天中学坐落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所在地——丰台区东高地地区,学校全面贯彻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及学生全面发展为主线的教学育人模式,打造“航天科技”特色校园文化,提升学校未来发展品质。

航模制作

航模制作

太空种子种植社团

太空种子种植社团

创意制作

创意制作

作为北京市唯一的航天中学,数年来学校教师与高中课改相结合、与学科知识相结合,积极开设具有“航天科技”含量的校本课程。在研究性学习、综合实践活动中,教师们注重从学生的认知出发,注重培养学生对科学探究的兴趣,运用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验。学生们通过航天科技专家及教师的引领,通过自主探究合作,逐步体会了航天科技的魅力和科学探究的乐趣,逐步提升了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

在国家课程中不同学科中该校都实施科技教育的渗透,尤其是和科学素养体现比较突显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劳技等学科,鼓励老师挖掘学科中的科学元素,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思想,科学精神,使得我校学生逐渐行成科学探究的意识,提高他们的科学探究的能力。

学校自实施特色学校文化建设以来,非常重视航天科技特色课程的开发和课程文化的建设,目前学校已依托市,区“特色实验校”的项目,充分利用校内教师资源以及校外的援助,开始并实施了航天科技课程开发和课程文化的建设,将航天科技引入课堂,进行“四探究教育教学活动”,每个学期从初一和高一两个起始年级开始,开设航天科技特色校本课程和研究性学习课程。

通过近几年的探究与实践,学校的航天科技课程已成规模,由当初的14门课程发展为目前的20余门课程,涉及到语文,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美术,心理,音乐,信息,劳技,国际理解等14门课程的教师,这是一支比较庞大的队伍,他们用自己的科学智慧和无私奉献实践着我校的“航天科技特色”之路,并用一种特有的课程文化传递着航天中学的特色办学理念。

为了促进课程的开发和课程文化的建设,学校有计划地对科技特色教师队伍和学生队伍进行建设,外聘航天专家进校指导,组织师生外出学习考察,进行科学实践活动,使航天科技教育落到实处,形成了一定的航天科技特色教育文化。

在特色课程文化建设基础之上,航天中学积极探究多样化的特色学生活动形式,以此为学生搭建展特长,扬个性的发展空间与平台。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