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明远:新时代下教师已不是唯一的知识载体

2016-12-13 15: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13日讯 12日,顾明远在中国网“2016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盛典”致辞时表示,这些年来中国的教育发展很快,但到了需要转变的时期,也就是从数量的发展转变到质量的提高,由传统的教育转变到现代化教育的关键时期。

1

当代著名教育学家、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致辞

他说,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教育界带来很大的变革和很大的冲击。教育已经不仅限于学校,处处都可以学习,人人都可以学习,时时都可以学习。在这样一个时代,教育怎么适应时代的要求,这一根本的变革要从教向学的转变,要充分相信学生自学自强的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顾明远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教师已经不是唯一的知识载体,也不是知识的权威,教师的责任是什么呢?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要作为学生的引路人,作为学生呈现品格的引路人,学生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顾明远说,教育要好引导工作,教师作为引路人,就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教师节前夕,在北师大提出“好教师”四个标准那样,就是教师要有理想的信念、高尚的情操、扎实的学识以及仁爱之心。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