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尾工作莫大意,你的考研别样美

2016-12-14 10:04

打印 放大 缩小

嘀嗒嘀嗒时间转眼就来到了12月份,还能清晰地记起刚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一转头却已经快要结束。漫漫考研路很快就要到终点,总算可以给自己这么久的努力一个答复了,可是小伙伴们在这最后的阶段还是不能松懈,做好两件事,让你的考研善始善终。

复习时间规划

距离考研只剩十几天,我们的复习依旧要继续到最后一刻。这个阶段的复习我们可以分成“总—分—总”的布局,首先总揽全局,利用一到两天的时间,将各科目的复习提纲总体列出,记住一定要落实到书本上,并在列提纲的过程中提取出复习的关键字和关键词,方便记忆。这个部分着重于知识框架的系统回顾和梳理,习题的训练可以暂时搁置,将所有精力放在总结复习思路上。提纲列出之后,就要进入分层复习阶段,这个阶段会一直持续到你考试的前两天,在这个阶段中,你需要把你所罗列的复习提纲完善起来,让它变得充实,对于错漏点要及时巩固完善,并要结合具体的题目以及模拟练习,来让自己的知识熟练度上升一个高度。最后阶段就是考试的前两天,需要我们按照之前罗列的提纲进行总体回顾,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方便考场上的灵活运用,做到善始善终。

复习心态调整

冲刺阶段后期,除了复习任务加紧外,我们还要注意自己心态的调整。距离考试越近,压力就会越大。适度的压力可以激发动力和潜能,可是过大的压力就是百害而无一利了,会让我们对考试产生紧张感甚至进而演变成恐惧,影响最后阶段的复习效果不说,还会直接影响到我们步入考场的心态,从而不利于临场发挥。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要格外注意自己的状态,不要给自己施加额外的压力,不要制造太多的紧张感。可以每天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让心情得以舒缓。实在状态不佳没有效果就干脆适当放松一下,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等情绪和状态恢复以后再继续进行复习任务,一定不要让自己的情绪过于消极。

越到最后关头,越是不可大意,否则前功尽弃就只会得不偿失。在最后的十几天里我们要从复习和心态两个方面着手,做好收尾工作,让自己的考研初试完美落幕。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