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方法奉上,考研切勿“忙中生乱”

2016-12-14 10: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考研的钟声即将响起,在要迈入冲刺阶段的时候,所有考生的神经都已经绷紧,在这最后的阶段尽力完成未完的复习任务。都说“忙中生乱”,一心急可能也就更容易出错,所以很多小伙伴在这个时候或多或少都出现了打乱复习节奏的情况,那么正确的冲刺阶段备战方法该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1.当日事当日毕,做到没有知识盲点

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遇到自己不理解或者理解不透的知识点,一定要及时做好记录,及时翻书本查阅或者向别人请教,力求复习过的知识没有盲点。小伙伴们在第一遍系统地学完书本之后,都要开始做一定量的习题辅以巩固,消化知识,初步学会应用知识,初步训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习题要精不要多,在做题的过程中,不论对错都要看清答案解析,错误的尤其要重点看,看看自己的解题思路和命题思路是否一致,不一致的话是知识掌握的问题还是解题能力的问题。只有深入分析错误的原因,才能彻底地改正。所有当天任务中出现的问题最好都在当天解决,不因为拖拉而打乱复习节奏,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2.讲求复习方法,突出重点抓要害

不管做什么事都不可贪多求全,不可平均使用力量,一定要有重点,抓要害。学习更该如此,比如英语中的阅读理解应该是很多人的弱点,我们一定要狠抓、狠攻。针对自己的弱项有的放矢的下功夫,往往能收到明显的效果。在练习时应求甚解,特别是自己读不懂或答错题的地方,一定要认真分析,反复研读,直至彻底搞懂,或找出错误的原因,以免再犯,做到吃一垫,长一智。不能一遇到难解之题或难懂之句就去看翻答案,要先自己思考尝试解答。对自己出错之题或难懂之处要仔细研读、分析、思考,找出问题症结,再对照答案解析,才是正确的方法。

3.复习先理解后记忆,印象更深刻

试图记忆某个知识点前先尽力理解它。要理解就需要建立深层次的联系网,这种建立的过程就等于在回忆学过的知识并且在脑中构建知识体系。这个过程通过分层次深入理解来加深记忆,正如背诵文章,你理解了文章的意思和逻辑,才能够有记忆下来的基础。而且在理解的过程中也是在温习与之相连的其他知识点,加深印象。在考研复习中有大量的知识点最后都是需要我们记忆的,并在考场上做到完全还原。如果一味地死记硬背,任务就会更重,而且印象也不会深刻,没有构成完整的知识体系,背了又忘,让我们的备考情绪也受到影响。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完全理解这些内容,然后选取关键词进行记忆,这样背诵下来的东西才能在考场上做到灵活运用。

其实越到最后阶段我们越要沉住气,大部分路程都已经走完了,千万不能因为最后一部分的心急而前功尽弃,我们不用去想结果会如何,只要做好当下,相信结局一定不会辜负你!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文都教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