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童将登大剧院舞台 特教中心众筹助父母到现场听奏

2016-12-15 09:24 重庆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学管乐孩子很开心。

加紧练习乐器。

在2012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上,重庆特殊教育中心扬帆管乐团师生进行表演。重庆特殊教育中心供图

看不见,就靠摸来学习口型。

2017年1月4日,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9年级的周月,要和管乐团的同伴们一起登上重庆大剧院,办一场属于自己的音乐会,用音乐传递内心的幸福,让世界听见他们的梦想。

为了让在外打工或身处偏远老家的父母家人也能来到现场,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在网上发起众筹,希望能筹集10万元,作为孩子家人前来观看演出的交通、食宿等费用,目前,他们已筹集了6万多元。

成立乐团 是孩子们的梦想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扬帆管乐团成立于2011年3月,现由48名盲孩子、30名教师组成,是迄今为止国内特殊教育学校中盲人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乐团。

周月2012年转入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加入了扬帆管乐团,“当初纯粹是好奇。”周月选了圆号声部,但第一次把乐器拿到手,她愣是没吹出声音,但很快,她就迷上了。

当初成立扬帆管乐团,完全是因为孩子们的想法。校长李龙梅说,2010年10月初,全校200多名盲童到重庆市人民大礼堂欣赏交响乐会。回学校的车上,孩子们热烈讨论着一共听到了多少种乐器、哪种乐器的音色听起来最亮、哪个乐段打击乐最有感觉,“他们吹的曲调我听老师教过,要是给我那个乐器,说不定我也能吹!”

不久后,在各方努力和支持下,扬帆管乐团成立。

看不到示范 摸着老师的嘴学

“孩子们十分珍惜,学得很认真。”李龙梅说,但孩子们看不到老师的示范,也看不到谱子和指挥手势,最糟糕的是,辅导老师不知道该如何和孩子们交流,教学时常常顾此失彼。

管乐学习一时陷入僵局,李校长召集老师一起想办法,一个大胆的计划出炉——按师生1比1的比例,为乐团配备30多名老师,与孩子们一起学管乐,当孩子们的眼睛。

孩子们摸着老师的嘴一起学口型,手把手学按键。大多数老师都是“半路出家”,但他们没有退缩。一天天锲而不舍地练习,渐渐汇聚成了校园里早自习前嘹亮的号角、课间悠扬的笛声和午休时自发的小合奏。

通过演出 想成为父母的骄傲

这个特殊的管乐团成立5年来,曾获邀与国家交响乐团同台演出,走进过高校和社区,也曾登上过“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但在孩子们心中,却有一个愿望一直没能实现。

今年初,孩子们给李龙梅提出,想要为父母呈现一台音乐会,他们想大声地告诉父母,“我也可以成为你们的骄傲。”

“很多家长从来没有在现场感受过自己的孩子有多棒。”李龙梅说,因为残疾,孩子们曾经承受了很多压力,学校也想告诉家长们:“只要你不放弃,我们也不会放弃。”

在南岸区教委的支持下,这场名为《看见微笑》的大型情境管乐音乐会将于2017年1月4日登陆重庆大剧院,孩子们将与解放军军乐团一起为听众奉上长笛、圆号、箱鼓组合等乐器演奏。

这台音乐会筹备了近一年的时间,孩子们几乎每天下午都会参加集训。6年级的田秀云说,演出曲目他们牢牢地记在心中,除了正常训练,对不熟悉的地方会自己主动增加练习。

网上筹集家长交通食宿费用

副校长朱晓凌说,希望家长通过这场音乐会,更加深入地和孩子沟通。

由于很多孩子来自边远山区,从老家到主城换乘都需要一天左右,还有家长在外地打工,请假有难度,如果回来观看音乐会,飞机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为了实现孩子们“让爸爸妈妈来看演出,让爸爸妈妈和我一起微笑”这个心愿,他们开通了网上募集的渠道,准备筹款10万元。

这笔费用将用于孩子父母亲人来观看演出的交通、食宿费用,还有孩子们制作回报众筹礼物的材料费及快递费用。截至目前,众筹金额累计达到6万余元。

李国林的妈妈说,孩子在管乐团吹中号,但他们从来没有听过现场演奏,“以前也没有条件,他们总是在外地演出。”确定了音乐会的消息后,李国林高兴得不得了。“无论如何,那一天我们都会到现场去看孩子的演出,要看看他们付出的那些努力。”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林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