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复习末期,专业课公共课怎么权衡?

2016-12-16 17: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还有不到十天,考研的学子就要去考场上检验学习成果了。很多同学在这个时候往往会手忙脚乱,到底应该先把英语政治背好?还是应该先刷专业课的题?我们应该把重心放在哪里呢?

要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就要先来明确一下我们在复习末期的目的:不是把所有的知识点重新学一遍,也不是雨露均沾地全科复习。而是要查漏补缺,在短时间内实现效率最大化。换句话说,怎么能得高分怎么来。

公共课保过,专业课提分

其实大家公共课的水平差别并不会很大。大家普遍觉得难的部分应该是数学和英语。但一般知道自己这两科弱的考生,在备考初期就会着重复习。英语是需要积累和长期训练的,如果想要在末期提分,所依靠的也只能是背单词和背范文句型了,所以这个时候再在英语上花大把时间复习,实在是没什么必要。数学倒是可以突击一下,但是数学难理解的地方较多,如果真想靠这个提分,建议大家还是找个好老师集中精力进行短时间高强度的学习。政治不用说,为了不忘或者手生,还是要背的。总之,公共课这几科都没有一定要拿高分的必要,只要保证过线即可。事实上,这三门要拿高分也很难。

但专业课不一样,专业课往往是拉开分数的关键。每年多少考生栽在专业课这。而且复试时,老师也往往会偏向初试专业课成绩高的学生。专业课突击复习一般效果显著,无论是从效率上看还是效果上看,这一阶段投资专业课是很值的。

 跨考考生要注意

相比本专业的考生,跨考考生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是,如果你是本科英语数学政治类专业的,那么你的公共课可以稍微放松一点。劣势是,你的专业课成绩肯定大大不如本专业考生。复习末期,跨考考生应该注重复习专业课,建议大家还是查漏补缺,把专业课知识点好好顺一顺。至于公共课,复习时间与专业课的比例应该差不多是1:3,在这个阶段每天可以抽出三分之一的时间背背单词句型知识点,以及练练数学题。

本专业考生勿放松

虽然本专业考生在专业课上有优势,但切记骄傲自满,轻视敌人。每年很多跨专业考生的专业课成绩比本专业考生还要高,所以“本专业考生”这几个字也不一定就是考研成功的王牌。在对待专业课上,本专业考生一样不能放松。

对于这类考生来说,公共课和专业课的比重可以适当调整为1:1。在复习专业课的同时,也要把公共课里的弱项好好强化。政治一般没什么问题。英语弱的最好多背,以应试教育的一贯方法提分。数学弱的报个班单项突破。公共课最起码要过线。

考研在即,希望大家认清自己的情况,从实际出发,找对备考末期复习方向,考研成功。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作者:文都教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