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区级图书馆成备考族热衷之地 自习室常爆满

2016-12-19 08:2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区级图书馆成备考族热衷之地 自习室常爆满

14日上午,一位读者正步入丰台区图书馆。上官云 摄

说到图书馆,很多人会将之与阅读、学习联系起来。在国家图书馆,更是常常能看到川流不息的人群。那么,北京市区一级的图书馆状况如何呢?记者日前接连走访丰台区图书馆、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等三家区级图书馆,发现这三家图书馆存在人气“冷热不均”的现象,而与人流相对较少的外借部等厅室相比,自习室常常人员爆满。此外,有读者表示,这些图书馆的馆藏图书都比较旧,种类也不是特别全面。

人气冷热不均 有读者称馆藏图书较陈旧

14日早晨,记者首先来到丰台区图书馆,在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只见到三五个前来借书的读者。馆内工作人员陈东表示,平时来借书的人不多,工作日更少,而且多半是已经退休的老人,“期刊阅览室人多一些,但也时常能发现有人在这里睡觉,并没看书。总得来说,人气不旺”。

在丰台图图书馆内自习室学习的人群。上官云 摄

“这儿环境好,自助借阅挺方便。”在西城区第一图书馆,常常过来看书的赵明说,自己也曾在别的区级图书馆借过书,手续比较繁琐,“来看书借书的人都挺多,中午也不间断”。

相对而言,当天,记者在东城区第一图书馆见到的人数较多,大厅内不时有拎着书的读者出入。馆内工作人员赵菲说,这可能与附近学校多有关系,还有家长带着孩子过来办借阅证,“我们这边交通比较便利,常常有一些电影放映、文化讲座之类的活动。能吸引不少人参加”。

不过,无论人气如何,这三家图书馆均有读者反映馆藏图书不够新。在西城区第一图书馆,前来借书的刘丽表示,自己常来看书,除了期刊阅览室外,馆藏的书都比较陈旧,一些畅销书时常找不到。

“馆里不少书比较旧了,而且要是想借阅不同版本的书,就需要上首图或者国图。”东城区第一图书馆,读者张晨如是说。

中午时分,西城区第一图书馆自习室内仍有不少人在看书。上官云 摄

在丰台区图书馆,记者尝试搜索某畅销书作者新近出版的《爱是一种微妙的滋养》,显示馆藏共计4册,但都不在本馆。借阅处工作人员说,一些“鲜肉作家”的书确实馆藏较少,“我们馆内空间有限,再加上建新馆等原因,所有有些书就没有收入”。

自习室常“爆满”:有时需排队等位置

与图书馆外借部形成对比的是,这些图书馆的自习室常常会处在“爆满”状态。西城区第一图书馆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刘鑫介绍,馆内自习室平时人就不少,以备考为主,一到周末时常“人气爆棚”。

东城区第一图书馆第一外借室。上官云 摄

“三楼还有可以看书的地方。”刘鑫笑着说,有时候来得再晚的还需要排队等空位。

“在这儿上自习的基本是考研族或者需要考资格证的那些人。平时人就不少,周末常常爆满。”在丰台区图书馆,正准备考研的刘霞说,“基本每天早晨九点开门不久就有人来自习室看书,想有位子还是得早到”。

在东城区第一图书馆,读者王燕则说,周末,馆内自习室常会“人满为患”,“偶尔也能听到小孩子吵闹或其他人大声说话,但总体上很安静,是个学习的好地方,当然,还希望未来自习室座位能够更多一些”。(文中受访者为化名)(上官云)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