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考研潜规则——卷面也是要拼颜值的

2016-12-20 16: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卷面分”,我们从中考的时候就经常听老师提起,考了这么多年试,同学们也应该能了解到卷面分的重要性。其实换位思考一下,面对一张干净整洁字体优美的试卷谁不开心呢?况且当老师在判卷盼到心情烦躁的时候,如果再遇到一张杂乱无章的卷子可真的就是火上浇油了。

其实任何考试都有“卷面分”的存在,这个分数是对答卷除内容以外其他方面的综合评判,不但包含阅卷人对于考生字体的印象,还涉及到整个答卷的格式、整洁度等全方位的评价。你的字迹是丑如无盐,还是颜似美玉,决定的可是考试的分数。这个时候,人长得好就不如字长得好有用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提高自己的卷面分呢?

正确修改

同学们在答题的时候都避免不了会进行修改勾画,多余的去除、行文中加字或加进一段、改了的字要恢复等等,都有修改的规范。考生平时要认真学习修改的规范,学会按规范有章法地修改,这样,即使在试卷上怎么多次修改,也不会混乱不堪,阅卷教师绝对不会因此而费解、误解。

少勾画,干净整洁最重要

一般考试中对于书面分的规定,都会提到“卷面整洁”,由此可见“整洁”对于整个卷面的重要性。只要是主观性的评判,就一定有个人的感情分在其中。而人多是视觉性的动物,一眼看去的直观感受就是第一印象,这就给后面的打分奠下了基调。卷面的整洁度在这个第一印象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考试时阅卷教师不在乎是哪一名家的字体,最重要的是端正、清楚,让人一目了然,切忌龙飞凤舞。字与字之间牵牵拉拉,让人难以捉摸,看时很费劲、费解,甚至会误解。如果过去对此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话,那么复习阶段一定要有意识地进行自我训练,改进写字的种种毛病。

俗话说“字如其人”,字体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人性格作风的体现,是一种形象代言。尤其在考场上,考生与阅卷人没有直接的面对面的接触,那么阅卷人对于考生的整体印象主要就来源于试卷上的字迹。来源:文都教育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