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位学霸揭秘世界名校“眼光”:发掘自我闪光点

2016-12-23 08:34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左到右分别是:张双翼、谢远哲、于惜凡、孙涵钰、郑中元、晁夏方舟、常天丞。

从左到右分别是:张双翼、谢远哲、于惜凡、孙涵钰、郑中元、晁夏方舟、常天丞。

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杜克大学……截至目前,南京外国语学校已经有100多名学生被世界名校提前录取。昨天,7位“学神级”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成长故事及名校冲刺之路。巧的是,7位“学神”有6位是男生,分享成长故事时他们不约而同谈起了小学时短暂“学渣史”。

通讯员 刘洪雷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文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吴俊/摄

A 揭秘名校“眼光”

申请名校不是迎合,而是发掘自我闪光点

每年世界名校提前录取从11月启动,12月中旬后公布录取名单,最近几年录取比率逐渐走低。很多人关心,名校提前录取青睐具备什么素质的学生?采访中,记者发现7位学霸不光学习成绩优异,每个人身上有与众不同的闪光点。他们总结道,申请名校不是迎合学校的“口味”,而是发掘自我特点展示出来。

耶鲁“男神”亮相

张双翼:物理实验达人

小学:小西湖小学

兴趣爱好:弹古琴、打篮球

张双翼感触最深的是耶鲁看中他做物理研究的经历。虽然早早定下出国的目标,张双翼没有放弃感兴趣的数学和物理竞赛。

“去年高二刚开学9月份的时候,面临着高数联决赛的挑战,一周后又是高物联的复试,这时离国庆节的SAT考试已经剩下不到两个星期。”张双翼参加的YPT(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物理创新竞赛)让学生把课本知识带进实验室来解决实际问题。“每年会有17道非常有趣的开放性物理课题,如研究用两个纸杯做成的滑翔机、拉开两片中间沾水的玻璃的临界拉力或是随着声音跳动的‘敏感’火焰。”张双翼对兴趣的坚持,不仅锻炼了做研究的能力,还为他申请名校加分。

晁夏方舟:辩论高手

小学:力学小学

兴趣爱好:看书,足球,辩论

“申请过程中收获最大的是辩论活动对我申请的帮助,对于辩论深入的了解,从文书写作到日常生活中的人际交往,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晁夏方舟说,美国大学看中的可能是对于活动的热情和持之以恒的投入。

“我个人觉得,兴趣爱好和活动在参与时,不能够浮光掠影,浅尝辄止。”晁夏方舟认为,不要太考虑去迎合大学的喜好,自己主要是追求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和项目就可以了。

五位“名校牛娃”各有特点

于惜凡: 数学竞赛能手

小学: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小学部

录取院校:芝加哥大学

兴趣爱好:打篮球,听音乐,看数学物理书籍,下围棋,玩魔方

于惜凡说他的申请过程中最辛苦的应该就是写文书。这比参加数学竞赛要“痛苦”。“一遍遍的写文书,一遍遍的找指导老师改。不过,最后我也还是坚持了下来,一次次的修改文书也取得了回报。”于惜凡说,要在申请中展现尽可能真实的自我,让学校看到平凡的我身上的不同之处。

常天丞:

模联杰出代表

小学:南京市长江路小学

录取院校:杜克大学

兴趣爱好:时事分析,看书,旅游,美食

模联活动给常天丞提供了很好的国际视角,也培养了协商能力。在模联中初露锋芒后,他在南外组建模拟政协团队,聚焦并讨论中国社会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方案。第一届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大会常天丞荣获杰出代表奖。常天丞说,他的成长,得益于南外所推崇的多元化的理念。无论你是爱好理科还是钟情于文科,总有可以让你展现自己的精彩的地方,还有一群志趣相投的人。你不会缺少竞争对手,更不会缺少朋友。

孙涵钰:

“痴迷”理科

小学:银城小学

录取院校:宾夕法尼亚大学

兴趣爱好:语言推理类桌游,扫雷游戏,羽毛球,长笛,宅

一个典型的理科班女生。从小学开始对理科有绝对偏好。许多应用型的理科比赛给了孙涵钰很多有意思的经历。“还记得参加CYPT时整天在实验室整理天马行空的数据,又在天津宾馆深夜和队友完善自己的正方report。我并没有一份完整的research,但这些愉快地自我研究的经历也成了我文书中不可缺少的一笔。”孙涵钰说,在申请中,她表达了作为女生对理科有着强烈与持续的热爱,其间也参加了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也取得了在女生中不错的成绩,尽管没有一份完整的research,但很明显对于科研有着一腔热血。

谢远哲:

化学“狂热分子”

小学:银城小学

录取院校:加州理工

兴趣爱好:运动(足球)、做实验

化学是谢远哲最喜欢的学科,在课余也会做很多和化学相关的事,比如看书,看看文章,做做实验,有时会在家里的“实验室”琢磨新的实验。高二时也是学校化学社的副社长,经常会参加组织社团的活动。

申请过程中,谢远哲最关注的,就是化学方面的成绩。高一高二的时候,谢远哲一直在为化学竞赛备战。并且取得不错的成绩。谢远哲的目标很明确,希望尽早接触到真正的研究,去感受学习,将来从事和化学、化工相关的工作。

郑中元:

实践活动达人

小学:南京市琅琊路小学

录取院校:康奈尔大学

兴趣爱好:网球,无人机航拍,武术

郑中元说,美国大学申请文书的题目可以归结为以下三类:“你为什么想要进入这所大学?”“你的兴趣是什么,我们大学可以怎样帮到你?”和“你在未来可以为我们大学做出什么贡献?”整个申请季,郑中元在挖掘自己的潜能。

从高一开始,他参加了很多的活动如辩论赛、模拟联合国、商赛以及大量的志愿者活动,浏览了许多大学的网站,甚至去美国做访校并报名参加大学的夏季项目。初三开始,他还参与到爱德基金会组织的公益活动中,利用周末和假期的时间去爱德基金会的福利院和爱心面包房做义工,了解基金会的工作,并和那里的孩子们沟通,谈心,一起做游戏。在高一的时候,他和同学们建立了一个微信平台,希望能够帮助同学和家长一起解决青春叛逆期的各种矛盾。

B 揭秘名校面试

校友约你面对面吃个饭

被耶鲁大学、杜克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录取的几位同学还分享了面试经验。他们的面试官都是所申请大学的校友,并非招生老师。

常天丞的面试约在昆山杜克大学,原定时间一个小时,“我们聊得很好,时间不知不觉延长至两个小时。”面试官从常天丞的自我介绍入手,大约准备了20个问题,“大部分和我申请的专业相关。”

晁夏方舟和面试官约在上海见面。“我向他介绍了自己高中阶段的学习情况,参加辩论赛的经历。他针对我申请的专业提了一些问题。”整个面试约45分钟。晁夏方舟认为,校友面试是录取中重要参考之一,校友面试后会出一份面试报告提供给学校。

孙涵钰的面试官是宾夕法尼亚大学哲学系一位校友,“我们通过视频交流了半个小时。”面试题有为什么选择宾大?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对专业未来学习有什么看法?“以开放性问题为主,主要给我们提供展示的平台。”

C 6位“男学霸”的成长史

多人分享“学渣”逆袭经历

昨天,南外推荐的7位超级学霸,碰巧有6位是男生。采访中,记者注意到6位男生提到小学学习成绩时,有5位表示:“还行,不怎么样。”被耶鲁大学录取的张双翼和晁夏方舟都谦虚地说:“小学成绩不算拔尖,一般般。”

高三(4)班常天丞甚至回忆起小学低年级时短暂的“学渣史”。小学二年级时,常天丞有一次数学考了88分,全班倒数第二名。“这次印象太深,自尊心深受打击。”三年级时数学成绩中不溜秋,到四年级,常天丞的数学天赋慢慢显露出来,常常考班级第一。五六年级稳稳坐住了第一的位置。“好在那时老师没有放弃我,父母没有苛责我,他们伸出了援手。”在老师、家长的鼓励、帮助下,常天丞慢慢找到了学习的窍门,最后通过努力取得了好成绩。“我认为在成长路上,碰到好老师是一种幸运。”

而被芝加哥大学录取的于惜凡,自我评价是这样的:小学、初中都在逆袭。小学一到五年级成绩平平,数学成绩较好。六年级第一次接触数学竞赛,拿到华罗庚数学竞赛一等奖。

链接

南外100多名学生 被世界名校提前录取

到目前为止,南外已经有100多名学生被世界各国名校提前录取。南外本部美国早录取有近60人。其中耶鲁大学2名、芝加哥大学3名、杜克大学2名、宾夕法尼亚大学3名、加州理工大学2名、西北大学1名、康奈尔大学5名、范德堡4名、华盛顿圣路易斯3名、韦尓斯利1名以及莱斯、圣母、埃默里、卡梅、纽约大学等各录了若干。国际部有70多人提前录取。其中有美国的康奈尔大学、华盛顿圣路易斯、埃默里、罗德岛设计学院和加拿大排名第一的多伦多大学等世界名校。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蔡蕴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