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英语改革后 听、说应该“合起来学”

2016-12-28 08:3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2018年中考英语科目的分值和题型均迎来变化,试卷总分减掉20分变成100分,60分笔答,40分听力和口语,作为初二学生,我们如何应对这种变化?

专家观点

北京市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英语教师、西城区骨干教师张凯雯:

英语学科中考的变化最终来了,改革前中考英语试卷满分为120分,试卷考查听、读、写。其中读占到几乎一半的分值。听力30分,不考口语;2018年中考英语满分减到了100分,其中笔答卷为60分,听力口语为40分。口语学科从不考到考的变化,显示出教育部门对英语口语的重视程度。而把听力口语放在一起考查,并几乎占到试卷满分的一半,凸显英语作为语言的工具性。

“听、说”应结合起来同步学

提高自身听说能力,无疑是广大同学亟待解决的问题。英语教学界普遍认为听说技能是最不容易掌握的,只有掌握听说,才能真正使用英语。听属于接受型内容,说属于产出型内容,有足够的输入才能有足够的输出,所以在学习英语时,把听和说两种技能结合起来同步学,才是正确的学习方法,互相补充又互相促进。有几个建议:首先,同学们每天留出固定的时间进行跟读或复读,保证发音标准是第一步。其次,听英语新闻或歌曲、看英文电影,用英语简单介绍大意,复述信息是第二步。最后,课上回答问题或参加一些英语活动,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见解,用英语做事情是第三步。

建议学校增添专门听说课

在多年的应试教育影响下,学校的教学模式也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的英语学习就存在着重读写、弱听说的现状。而在英语的四种基本技能中,人们常说“听、说、读、写”,然而从易到难的顺序应该是读、写、听、说。

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为了保证学生在校的听说量,每周开设了专门的听力课和口语课,听力课有专任教师制定针对本校学生水平的听力教程,同时口语课有外教老师因材施教,因为外语老师拥有最地道的用法和口音,这对孩子们练习听力也是有帮助的,也可以践行“听、说”同时学的概念,与英语母语的人进行交流对话,既练习了听力,又锻炼了口语。

此外,初中各年级都在积极进行听说教学的行动研究和实践,先将听力和口语的表达差异及语法差异研究透彻,再根据研究成果修改英语教程。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