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够吗?

2016-12-28 11:1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校园调查:郑州上大学生活费一个月590元够吗?

核心提示┃近日,一份“各地大学生生活费参考标准”在微博上热传,其中河南每月590元的标准,引发在校大学生热议。

不少网友纷纷表示:“一个月590元,这是生存费,不是生活费。”大学生一个月该有多少生活费?这些费用从哪来又花到哪去了?对此,大河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事件

“标准”亮相引发热议吐槽

“各地大学生生活费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在微博一亮相,就引来无数热议和吐槽,一时火爆了各大高校的朋友圈。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在“标准”中,福建、上海、浙江三省以1055元、980元、905元领跑前三,北京、广东则分别以880元、860元位列四、五位,河南以590元位列全国各省中的倒数第七位。

“590元?真的假的?我严重拖了咱河南大学生的‘后腿’啊!”黄喻洁是河南某高校中文专业大二学生,她坦言,同宿舍甚至同学院的同学几乎都是“拖后腿”的。小洁告诉记者,宿舍3位舍友,平均每月消费大约都在1200元。为了印证数额,她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详细计算了生活各种花销。

根据小洁列出的清单:早餐在食堂解决,粥和包子等,少则3.5元,多则6元;午餐食堂打菜,少则6元,多则10元;晚餐食堂,少则3.5元,多则6元;水果和零食少则不吃,多则各30元;生活用品牙膏、牙刷、洗衣粉、洗面奶、洗发水等平均每月80元;卫生纸、洗澡、打水、电费、打印课件、学习用品等,每月125元;网费加校园卡费66元。以上总额少则661元,多则991元。

“如果能符合保持以上标准,就得做到:不回家不去市区逛街,不生病不吃药,不买衣服不喝牛奶和饮料,不接待任何同学朋友不请客不参与任何消费活动。”小洁说。

走访

800元至2000元月生活费标准不一

近日,记者采访了郑州高校多名在校大学生,发现月生活费标准差别大。

河南农业大学大二学生王婷表示,每月末爸妈就会打来下个月生活费,每月800元。“我的生活费算是比较低的,班里不少男生的生活费在1500元左右。”

在升达学院读大一的小茜则表示,大学刚开始,也不知道具体需要多少,所以每个月没有固定的生活费,每次爸妈打来1000元至2000元不等。“花完了再给爸妈打电话,但我也会省着点花。”小茜说。而在郑州大学西亚斯学院就读的周清,生活费就相对宽裕得多,每个月2000元,差不多是班里同学的高标准。“每个月吃好喝好,经常还能和同学出去聚聚吃顿大餐。”

走访中,70后大学教师杨琴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千元左右的生活费实属正常,但在自己上大学的年代,也就是20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杨琴1990年考入一所师范院校,20年过去,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学期结束,就花了十几元。“那个年代,没啥花销,就是吃饭,饭菜还很便宜,几毛钱就吃一顿饭了,一天吃饱也就一两块钱,而且学校也会发放餐费补助,基本上每个月补助就够吃饭了。”

而对于80后吴铭和90后陈辰来说,每个月百元生活费已经是传说了。在吴铭印象中,2000年考入大学时,每月生活费也就不到500元,偶尔和同学吃顿大餐还算可以接受。而在陈辰看来,2008年上大学时,生活费没有1000元,就会捉襟见肘。“且不说日常花销,各种班会活动、生日请客送礼、外出游玩娱乐样样都要花钱,经常占据每个月生活费的大头呢。”

家长

给多少很茫然能“放一马”就放

作为大学生生活费的主要来源,家长们每月该给孩子多少生活费呢?走访中,大多数家长表示迷茫,大部分是根据日常生活标准给,或是参考同事、亲戚的孩子生活费数目,也有一部分家长表示,根据孩子给出的清单来“付费”。

“孩子一个人在外地上大学,挺不容易的,给多了怕他乱花,给少了又怕生活不好。”孩子在重庆读大学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每个月给孩子的生活费1500元。“经常会在快到月底的时候打电话求救,说钱不够花,我们也是能放一马就放了,提前几天就把下个月生活费打给他了。”

除了每月发放生活费,还有少部分家长是以学期为单位发放。孩子在西安读大学的刘先生就是这么做的。“每个学期开始,我会给她打6000元生活费,直到放假回来。”

走访中,记者发现,有几位家长找到了“规律”:开学首月,花费较高,因为学期开始往往要置办一些生活用品,还要和久违的同学们聚餐,给孩子留一笔充裕的生活费;第二个月就是正常花销,之后每月生活费就以第二个月为标准;而最后一个月因为学期将结束,需要购买回家车票等,生活费也需要适当上涨。

建议

合理消费量力而行

“590元确实有点低。”郑州一所高校的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萍告诉记者,她也住在学校单身宿舍,每个月和大学生们的生活轨迹相似,除去买衣服和交际,每个月少则1000元,多则2000元。

对于应该给多少生活费,王萍建议,根据家庭情况量力而行,没有办法来确定一个标准。而就目前郑州的消费而言,大部分在食堂解决的学生,每月花费1000元上下相对合理。“生活费过低,孩子可能就无法参与文娱活动,少了很多机会锻炼社交能力、团结合作等,大学生活也就失去一些色彩。”

根据以往学生工作的案例,她建议,家长也要对孩子的花销进行引导,不能打了钱就完事。“除了日常生活花销,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进行申报,把主要消费和数目上报,如果合理可以适当追加费用,不必要的消费也要及时制止。”王萍说。(记者樊雪婧)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