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6年北京高招、考试规定变化

2016-12-28 13: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回顾2016年,今年年初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已被高校录取并保留资格的学生不得报考、防止高考作弊再次升级、高考录取结束时间适度推迟等,与此同时,今年高考加分项明显减少,二本、三本并不合并。请跟着千龙教育一起看看这些具体举措是怎么实施的。

今年全国高考有六个命题中心 北京高考全部科目使用北京卷

2016年全国将有26个省份选择统一命题,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5省份还是分省命题。

“从2004年开始,先后在16个省份进行分省命题试点,15个省份由国家考试中心命题,但不是一张卷子,是有四套卷子。这就说明,我们每年高考约二十套卷子在进行。”袁贵仁说,17家单位在命题,质量不一是最大的问题。但他同时指出,分省命题成本比较高。2016年,原来16个分省命题的省份自动申请退出了11家,因此今年的全国高考将会有6个命题中心。对于将来高考是否会过渡到一个命题中心、也就是俗称的“全国一张卷”的问题,袁贵仁表示,使用一份卷子还为时过早。

2016年北京高考录取批次二本、三本不合并

到目前为止,北京教育考试院还没有出台合并二本、三本的相关政策。

本科一、二、三批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

具体投档办法为:对同一科类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即所有考生排一个队列,高分者优先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平行志愿的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高校。分数相同的考生符合同一所高校投档条件且计划余额不足时,将依次比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的成绩,对单科成绩高者进行投档,直至完成该校招生计划,单科成绩均相同的同时投档。平行志愿只进行一轮投档,平行志愿的多所高校在投档中只作为一个志愿,只享受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考生被投档,即使被退档,也不能再投到本轮投档的其他高校。

北京高考改革之加减分项目

1.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以及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含获得以北京市政府名义制发的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等全国性加分项目,此后获得相关称号、奖励、名次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考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上述项目有关称号、奖励、名次的考生,在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5分向高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2.保留“烈士子女”、“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的退役军人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加分项目,分值不变。

3.取消“奥赛省级一等奖”、“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项目。保留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的子女及退出部队现役考生同等条件优先录取项目。

4.取消“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加分项目。

5. 调整“少数民族”加分项目。2015、2016年少数民族考生加5分投档,仅适用于北京市属高等学校招生录取。从2017年起,加分考生范围调整为“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分值5分,也仅适用于北京市属高等学校招生录取。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