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机交互中提升语文核心素养

2016-12-29 09:1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人机交互中提升语文核心素养

作文教学是中小学语文的核心内容,许多教师甚至家长为提升学生的作文能力而烦恼、发愁。语言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可否用于作文教学及评测批改,以便于扩大师生视野、提高其语文兴趣,进而使学生们的作文水平得以提高?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在这方面进行了多年的探索,最近向社会发布“作文智能评测(批改)”“敏捷写作教学综合智能训练”两个系统,让我们看到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一个新进步。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院士对记者说,教育的本质之一是交互,云计算和大数据成就了人工智能、慕课、翻转课堂和个性化教学等交互认知手段,实现了“教”和“学”即时、个性化反馈和有效沟通,逐渐把教师转型为教练。李院士的“教育交互”见解在作文评测和综合训练的智能系统中得以较好体现。

据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特聘专家刘华教授介绍,作文智能评测(批改)系统“挖掘”的数据库涵盖25万篇中小学作文、1万篇华裔学习者作文、6000篇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者的作文和300套语文、汉语教材,主要面向中小学生、海外中文学习者和语文教师,通过搭建在线的交互式汉语作文自动批改和反馈开放平台,方便学习者之间、师生之间协同教、学,提高作文教学的效率与兴趣。其创新点主要在于基于“打分、评级、纠错、范例”四大功能,坚持“规则+统计”,从语料库中挖掘打分细则、评级参数、偏误规则、常用范式,使得作文批改更客观,更科学,更具理据性。

目前,这套作文评测(批改)系统已经用于海外华裔学生的作文批改。作文所应用的字词、句子、构思、结构、情感,作文的文题符合度,还包括作文的语言艺术风格及其典雅程度,比如比喻、拟人、排比以及格言名句谚语等的应用——都在系统的评测范围之内。这就引导作文教学和批改向更加个性化的方向发展。

关于“敏捷写作教学综合智能训练”系统,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特聘专家俞敬松研究员说,它可以帮助教师建立课程、布置写作任务、评阅作文、查看机评反馈及成绩等;可以帮助学生加入课程、在线写作、进行自评和互评、进行多稿修改、查看历史记录和作文数据。这套智能系统重视交互反馈,能够促进学生的精细化写作、提升他们参与写作的热情,降低教师的工作量。该写作教学训练平台的核心设计理念是“教育科学为本、最佳实践指引、重视交互反馈、使用模式多变”。

作为家长,北京语言大学戴红亮教授说,自己给孩子批改作文,孩子有时还不太服气,经过这个智能系统的批改,孩子就信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熊文新教授认为,两套智能系统非常好,不仅对我国中小学生的作文有帮助,同时对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生,外国来华留学生都很有用。中国传媒大学侯敏教授说,在学习过程中进行人机互动,对于人类认知有一定的贡献。

“我觉得这是一个里程碑,对于将来人机交互有非常大的意义。”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李太豪说,语言交流问题特别是人怎么和机器交流的问题,美国人也在做研究。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的成果是非常不简单的,下一步如果能够再加入一些让学生更愿意参与的趣味性的东西,效果就会更好一些。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汉堡大学终身教授、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张建伟也认为,我们中国的许多智能系统强调功能性,而国外的智能系统则强调调动学生的兴趣,中外需要相互借鉴。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建设教授同时担任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语言智能专委会主任,他率领的团队成员包括北大、清华、中科院,哈佛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院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团队紧紧围绕我国语言文字信息化和教育智能化的重大需求,以“交叉、协同、合作、创新”为目标,一直致力于研发“语言理解—表达—评价”智能模型、语言智能关键技术及语言智能系列应用产品。“作文智能评测(批改)”“敏捷写作教学综合智能训练”两个系统,即为该团队的重要成果之一。他说:“现在是智能时代、信息化时代,应该说各国的起跑线是比较公平的,因此,我们把德国的院士、哈佛的教授,还有加拿大的院士、日本的院士等国际前沿的专家请过来,在同一起跑线上和国际竞争。我期盼有更好的成果为所有热爱教育的人服务。”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认为,智能学习这个教练可以通过大数据的不断升级迭代,积累丰富的经验,从而达到自适应的方式,真正做到因材施教。通过数据可以让学生坚持学习和有尊严的学习,教育不应该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