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全市首推24小时儿科家庭医生

2017-01-04 08:38 北京晨报

日前,“首都儿童健康管家计划”正式启动。北京儿童医院集团附属东区儿童医院宣布推出24小时家庭医生,并建立健康数据库。这是本市首个儿童专科的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同时,北京儿童医院还将增加专家资源到东区出诊,两院之间检查项目将实现互认,减少患儿做重复检查。

据介绍,“首都儿童健康管家计划”启动后,将组建儿童健康专家医疗团队,根据儿童生长发育健康的监测节点,制定以预防、筛查、保健为目的的健康体检标准。同时,儿科专家将为参与计划的儿童建立0至18岁健康档案,跟踪儿童成长发育指标,并以24小时家庭医生服务为基础,开通时时诊疗快速通道。管家计划将改变当前“孩子生了病才就医”的模式,通过健康体检、数据监测等方式对儿童成长发育的生理和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

据了解,“首都儿童健康管家计划”主要包括生长发育监测、健康档案管理、24小时家庭医生、建立健康大数据等四块内容。每名儿童健康档案的数据均可用于会诊时在不同医院间共享。

其中,生长发育监测将以年龄分期监测儿童生长发育,如0至1岁婴儿期重点监测体格发育、大运动等项目;1至3岁幼儿期重点监测各项临床指标变化,增加语言、认知和智力等项目;3至6岁学龄前期,增加眼科、耳鼻喉等专科项目监测;6至12岁加强口腔等专科项目监测,并关注青春期前发育指标等。

同时,儿童生长发育数据将被录入医院信息数据库,每名儿童都将拥有独立的健康档案,管家计划将对儿童实施定期回访,跟踪指导。

作为该“计划”的一大亮点,24小时家庭医生服务将让家有萌宝的爸爸妈妈们尤其是年轻家长吃上一颗“定心丸”。医院将组建儿科家庭医师团队为儿童提供全天候的预防、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同时,将建立家庭医生在线服务、回访、接诊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等流程。

作为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成员单位,位于双井的东区儿童医院近两年来已接诊4万余名来自北京及周边等多省市的患儿。目前,日均门诊量在100至150人,儿童医院知名专家定期到该院出诊,包括小儿泌尿科、小儿神经内科、耳鼻喉科等。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