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学生恋爱消费调查:多由男生埋单 超六成希望理财

2017-01-04 10:33 中国青年网

“因为刚恋爱,又是同校,所以周末经常吃喝玩乐,消费比较高。”一个月前,重庆理工大学大三学生王建国终于脱单,但热恋中的他看着自己的银行卡余额,却有些哭笑不得。

“上大学了应该谈一场恋爱了”成为许多大学生普遍认同的观点,然而多数大学生经济还未独立,如何处理好恋爱中的消费问题也便成了热门话题。

近日,中国青年网就大学生恋爱消费话题,对全国667名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学生谈过恋爱,超八成学生的恋爱经费来源于父母,超四成情侣的恋爱消费多由男生埋单,饮食花销在恋爱经费中占50%以上,近六成学生会在重要节庆日给对方买礼物,“应该量力而行,不给对方增加太大的负担”成大学生的主要恋爱消费理念,超六成学生认为恋爱时有必要制定理财计划。

近六成学生谈过恋爱,超八成学生的恋爱经费来源于父母

图为大学生恋爱经费来源比例。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制图

在参与调查的667名大学生中,有391名学生表示谈过恋爱,占调查总人数的58.62%。在恋爱消费上,67%的学生表示,每月恋爱消费金额会控制在300元以下,28.39%的学生会控制在300-1000元范围,有近5%的学生表示每个月的恋爱消费金额会超出1000元。

在恋爱经费来源的调查中,80.56%的学生选择“源于父母提供的生活费”;其次为“自己打工兼职挣的钱”,占8.44%;有2.05%的学生恋爱经费“来源于奖学金”。可以看出,“父母提供的生活费”是大学生恋爱消费主要经济来源。

淮阴工学院的陈佳烨正处于热恋中,然而她很少花父母给的生活费,“我觉得大学生就要独立了,应该对自己的恋爱问题负责,学会分担一些。”课余时间她选择兼职代课挣取“恋爱经费”,“每月都能挣几百块,花自己赚的钱那叫一个舒心”。

“父母都很开明,支持我谈恋爱,还会给我一些补助。”中国海洋大学的王京京恋爱一年多,父母知道后,每个月除了生活费还会多给他200元的“恋爱经费”。“虽然挺不好意思的,但尽量省着点花,毕竟父母挣钱也不容易。”

像王京京一样由父母专门提供“恋爱经费”的学生不在少数,调查显示,在得知子女恋爱后,12.53%的父母会为子女提供专门的“恋爱经费”。其中,67.34%的父母每月会为子女提供300元以内的“恋爱经费”,16.33%的父母会提供300-500元,还有少部分父母会为子女提供500元以上的“恋爱经费”,目的就是“为了避免让孩子在恋爱中囊中羞涩”。

恋爱消费多由男生埋单

图为大学生恋爱消费埋单比例。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制图

在购物消费时,由谁埋单呢?根据中国青年网调查显示,“多是男生支付”比例最高,占45.27%;其次是“谁有钱谁支付”和“AA制”,分别占19.95%、17.9%;“全部由男生支付”占3.07%,“多是女生支付”仅占0.77%,“全部由女生支付”则无人选择;此外,还有13.04%的学生选择“无所谓,反正钱是共用的”。

此前,“中青网教育”微信公众号曾推出微调查,调查问题为“和男(女)朋友出去约会,通常是谁埋单?”结果显示:“男生埋单”为6575票,占调查总人数的59%,“AA制”为4262票,占38%,“女生埋单”201票,仅占调查总人数的1%。由此可见,在大学生恋爱消费中,男生是主要的埋单者。

甘肃医学院的邓浩宇坚定地认为恋爱消费男生应该主动付款。“让女生埋单挺不好意思的,作为男生会让别人说自己不大方。”他认为,女生一般比较节俭一些,经常让女方付费,过多的花费对于女生来说可能无法承受。

“女孩子可以少出,至少也是帮男生承担一些,让男生心里也会舒服一些。”不少网友也表示不赞同“应该多由男生付款”的观点,认为女生也应该适当埋单。“让男生付款,给他留面子,然后回去再用支付宝转给他,我是这样做的。”网友“柠檬不萌”说。

恋爱消费中饮食花销最大,近六成学生会在节庆日给对方买礼物

图为大学生恋爱经费花费去向比例。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制图

在恋爱消费中,什么占最大比例呢?“买吃的是最主要的消费吧。”新乡学院的王鹏飞在回答中国青年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刚恋爱一个月,为了买好吃的已经花掉了自己和女朋友1600元。根据中国青年网调查,55.75%的大学生认为在恋爱消费中“饮食花销最大”。

“我跟女朋友是异地恋,见面少,所以在重要节日、生日、纪念日给她送礼物,这显得格外重要。”江西陶瓷工艺美术学院的金豆豆认为,送礼物在恋爱消费中也占重要比例。据中国青年网调查数据显示,有8.18%的学生认为在恋爱消费中“礼物花销最大”;每重要逢节庆日,59.59%的学生会给情侣买礼物,37.34%的学生选择“看情况,有时买有时不买”,只有3.07%的学生不会买礼物。

此外,有7.16%的学生选择“旅游花销最大”,有6.65%选择“住宿花销最大”。

双方量力而行成主要消费理念,超六成学生希望制定理财计划

图为大学生恋爱消费理念比例。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华锡 制图

根据中国青年网调查数据显示,在恋爱消费理念方面,有72.89%的学生认为双方“应该量力而行,同时也不给对方增加太大的负担”,其次为“恋爱可以浪漫,但不该花费太多”占21.23%,仅有3.84%的学生认为“恋爱本该浪漫,所以多花些钱无所谓”。由此可见,大学生恋爱消费理念相对理性。

王文勇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大三学生,他认为谈恋爱没必要刻意消费,应该养成节俭的消费理念。“因为很多恋爱双方都没有经济来源,靠父母生活费,花费还是应该量力而行,而且也不能给对方增加太大的负担。”王文勇说。

在“中青网教育”微信投票调查中,也有不少网友也认同此观点,表示恋爱双方要相互理解。“男女朋友消费就应该不分彼此,女生应该体谅一下男生,毕竟大学生的财力和能力有限。”网友“FJWMY100”说。

在调查中,超六成学生认为恋爱双方有必要制定理财计划,其中,“有必要,但还没有落实”占48.85%,“有必要,而且已经有计划”占17.9%。仅有2.56%的恋爱学生认为“没必要,太麻烦”。由此可见,大多数处于恋爱中的学生有意进行理财。

“大家都已经成年,有了自己的认知,有一个相对合理的理财计划能够了解花钱去向,避免盲目消费。”周口师范学院的刘汉瑛认为,恋爱双方有必要制定理财计划,这还能帮助自己养成有条理的生活习惯,对未来生活有帮助。(根据受访者要求,文中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作者:王龙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