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湖南小学生写期末评语走红网络 感动老师和家长

2017-01-09 08:42 红网

寒假进入倒计时,教师们都在考虑如何为学生写评语。因为是对一个学生一个学期的全面评价,不仅学生们很看重,家长们也很期待。近日,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天使的告白》走红网络,颇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

期末评语让学生来写

《天使的告白》来自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师兼班主任杨池珍的“突发奇想”。她在《天使的告白》里这样写道“想起你们这个学期经历了那么多活动之后 的成长,我突发奇想,我要把这个学期写评语的事交给你们(学生),借你们的爱之眼、爱之笔来完成。而我,只负责守望与欣赏。我告诉你们,最高的技巧就是 爱,而这一点你们都不缺少。”于是,她利用了上作文课的时间,让学生完成《我眼中的小伙伴》的习作,并告诉他们,这就是对同学的期末评语。

“这 几天,当我一篇篇慢慢阅读着你们的创作,我被你们纯真的童心深深打动。现在的你们,已懂得真诚的欣赏和由衷的感恩,懂得热情的鼓励和善意的提醒。你们的 话,没有什么豪言壮语,点点滴滴都是对生活的描述。而在我看来,这是人类最美的语言,是爱,是最崇高的赞美诗。我要向你们致敬!”此帖后面是许多家长的跟帖,覃琅妈妈表示,这值得一辈子收藏,更多的家长表示“泪流满面”。

学生的评语充满了爱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推开六年组办公室的门,杨池珍老师依然还在兴奋地整理着这些“期末评语”。她告诉记者,让学生懂得相互欣赏,相互勉励,这也是她“突发奇想”的目的之一。

钟 子凡在对同学李昊的评语中这样写道:“在我的记忆里,你是一个既爱学习,又乐于助人还虚心接受批评的人。在数学课上课前,帮助老师拿试卷;每天早晨,你在 食堂帮老师发鸡蛋,六年如一日。原来,你的性格有点暴躁,在一年级,二年级,动不动打人,同学指出你的缺点,你就生气。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逐渐长 大,现在不管别人怎么说你,你都会一笑而过,总会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你是一个爱学习的人,你遇到不懂的问题,总会刨根问底,直到弄懂为止,绝不 会不懂装懂。在以后的日子里,希望你能表现得更好,多增加体育锻炼,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谢执一同学对钟子凡的评语更是一针见血,“虽然你在有些人眼里是一个讨人厌的家伙,但在我眼里,你有那么多难能可贵的地方。每天第三节课下课,你总是大老远地提着水果跑回教室。这得需要多大的耐性啊!可你从不缺席,总能在下课前把水果提过来供我们享用。

是 你提的,你理应吃最大最甜的。可你从不贪婪,从不挑剔,随便拿一个水果就默默地离开了。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你热爱兵乓球,当你看到我 在打球的时候,并没有蛮横地抢过球拍,而是申请加入……你的成绩虽然不够好,但是,你还是很有学习潜力的,只要上课认真听讲,我相信,你的成绩会越来越 好,甚至超过我呢!”

期末评语必须用心用情

杨 池珍老师任班主任近20年,写评语40多次,从最初的“该生体”到“你是体”,她都尝试过,她还尝试过用表格来细化,不过她觉得,不管是“哪个体”,用心 用情才是最重要的。评语既是对一个学生一个学期的评价,也是家长、学校沟通的桥梁,有利于家长客观了解孩子,以调整家庭教育的方向,充分配合学校教育。用 心用情写出来的“个性化”评语,加上家长的互动,自然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杨池珍老 师说,每到期末的时候,她都会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琢磨“评语”的事情。“怎么给每个学生留下不一样的东西,怎么写出我眼中的独一无二,从1号同学开始,我一 个一个慢慢地写,写到最后一个52号……想到什么合适的句子就把它敲在电脑里,或迅速把想到的话记录在手机备忘录里……

上个期末,杨池珍把贴着评语的《素质报告书》发给学生,并告诉学生和家长,如果老师的评语中还有那么一两句触动你的话,就圈下来,或者随手写下你的感受跟大家分享。现场很多学生站起来发言,一个个感动得眼圈发红。

放假后不久,杨池珍老师收到一位妈妈发来的一张微信照片。照片里,家长在老师写给孩子的评语上画满了小圆圈、波浪线。旁边是孩子歪歪斜斜的两句话,“谢谢你,杨妈。为什么我看完后好想哭?”杨池珍说,我想我用心留给他的那些话在那一刻一定温暖到他,触动到他了吧。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作者:聂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