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家长课堂:孩子说不喜欢老师你该怎么办?

2017-01-09 08:51 现代教育报

如果家长跟着孩子一起指责老师的教学方法,那也是不明智的做法,因为这只会让负面的情绪泛滥,而且做了很糟糕的榜样。作为家长,我们需要示范正确的沟通方式,教导正确的解决问题、达成目标的方式。

案例

爱写作的女孩为何偏爱挑衅语文老师?

伟茹是个浪漫的女生,很喜欢幻想,特别喜欢写作。她在学校活泼可爱,有很多好朋友,大部分老师也都很喜欢她。但在妈妈眼中,伟茹却是一个胆小、内向并且不擅长和人交往的孩子。

伟 茹的大部分科目成绩都非常好,但是语文课上,她似乎完全变了一个人。非常尖酸刻薄,总是揪住老师的口误不放,老师课下找她谈话也无济于事,甚至有几次冲突 到很严重的地步。她对妈妈说非常讨厌这个老师的教学方法,感觉很没有意思,特别枯燥,为什么老师不能用更有趣、更灵活的方式讲课呢?那样同学们都会喜欢上 语文课的。她希望老师的教学方法能够改进,而不是继续照本宣科。

父母只有教育她,每个老师有自己不同的风格。作为学生,只要负责安心学习、完成作业和考试就可以了,别的就不用操心了。

眼看父母这里也不支持她,伟茹更郁闷了,她在班里继续跟语文老师作对。语文老师气坏了,有几次都没有判她的作业。

解析

请为孩子示范正确的师生沟通方式

青春期的孩子普遍都喜欢自己表现出独特的个性,这是因为他们的自我意识再度萌芽并逐渐发展,渴望发出自己的声音,渴望自己的见解、观点和思想被成年人重视, 这对他们的成长是非常有好处的,尽管有时候表现的方式不够成熟,甚至有点儿幼稚,可能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麻烦,甚至是伤害,但这都是成长经历中必不可少的 组成部分。在孩子遇到这样的麻烦时,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的内心需求和行为背后的原因,而不能一味只是说教,更有必要跟老师及时、高效地沟通,这样老师才有 可能理解孩子异常行为背后的善意,才不会因此给孩子贴上不良标签,继而影响师生关系。

在与伟茹沟通后,我发现,她非常喜欢语文科目,自从家里的亲戚从国外给她带回一些国外的教育方法、教材和引导的书后,她看得特别用心,也非常激动,她觉得真 正的教育就应该是那样的,所以她特别希望老师也能够用那么生动有趣的方式来上课。但是她又不知道怎么跟老师开口说,只好通过课上接老师话茬、纠正老师口误 的笨拙方式来提醒老师这样的方式已经跟不上他们的需求了,但是老师只感受到她在挑衅自己,不尊重自己,这样一来,师生的隔阂就越来越深了。

当她在学校因老师批评、冷落而受到打击,产生了焦躁、愤恨、不满的情绪,她本来希望通过跟父母倾诉能够得到理解和支持,没想到父母也是用老掉牙的套路来教育她。她感觉到无趣极了,“这个世界上,没有谁在乎我,也没有人了解我……”

如果家长跟着孩子一起指责老师的教学方法,那也是不明智的做法,因为这只会让负面的情绪泛滥,而且做了很糟糕的榜样。

作为家长,我们需要示范正确的沟通方式,教导正确的解决问题、达成目标的方式。这是比单纯给孩子讲道理、做思想工作更为有效的工作。

家 长不妨主动联系语文老师,先肯定老师对孩子的包容心,也告知孩子热爱语文科目、孩子校外阅读的书目,为孩子在老师心中的好印象增加了分数,也让老师更好地 了解孩子,请老师帮助孩子发展正确的沟通和表达方式,家长也保证一起配合。这样的沟通会让老师感觉到家长的诚意,也了解到孩子行为背后隐藏的原因和真正需 求。第二天,语文老师当众表扬伟茹主动阅读大量课外书,再邀请她就《我最向往的语文课》做主题演讲,这样一来伟茹还会继续跟老师“作对”吗?

■链接

六步与老师高效沟通

第一步,一开始就描述正确的事情。如,伟茹很喜欢上语文课。她还特别喜欢帮您收发作业。

第二步,接下来分享孩子须做的事情。如,伟茹学习正确提出建议的方法,正向表达需求。

第三步,交流细节。如,她最近积极性似乎有待提升,自从上次我教训她一番,就比较少看课外书了。

第四步,讲述孩子已经做到的正向行为。如,孩子常常跟我们炫耀她新写的作文。

第五步,共同协商辅导方案,明确己任。如,我也多关注她的情绪,尽可能多陪她看书、讨论问题。

第六步,执行计划并积极主动反馈。如,老师,这周伟茹在家表现很好,学习效率很高。您给她单独布置的读书笔记,她很用心地做完了,还跟我和爸爸分享了两次,我们都很惊叹她的思考力和表达力,谢谢您帮助她。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作者:刘琳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