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大明年起全面停止网络教育等继续教育招生

2017-01-10 08:14 新浪教育

来源标题:北大明年起全面停止网络教育等继续教育招生

2017年1月5日上午,2016年北京大学继续教育总结交流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会议主题为紧密围绕“双一流”发展战略,参与继续教育供给侧改革,形成与国家战略、区域发展、企业创新联动发展新格局。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继续教育部部长刘力平、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处长姜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主管继续教育工作领导等11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继续教育部副部长刘广送主持。

高松对北大继续教育工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他指出,继续教育是大学人才培养功能的组成部分,是沟通社会实践与科学研究的桥梁,是提供社会服务、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2016年,北京大学以促进继续教育与学科建设协同发展、助力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为宗旨,发挥北京大学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规范管理,办学层次、效益和辐射能力稳步提升。

非学历继续教育方面,以服务国家战略、担当社会责任为宗旨,提升继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探索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学历继续教育方面,在高等教育普及化的背景下,北大学历继续教育逐步完成历史使命,决定自2018年起全面停止夜大学、网络教育、自学考试等各类学历继续教育招生,相关单位积极稳妥做好收尾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方面,进一步理顺“管办分离”治理体系,落实高校“两个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办学监管与质量保障工作。

面对未来的发展,一是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充分发挥继续教育全方位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职能,传承创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进一步优化继续教育和学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的关系;三是增强质量意识,不断巩固北大继续教育品牌形象;四是加强责任和风险意识,创新管理措施,规范办学行为,维护学校声誉。

继续教育部副部长杨学祥总结了北大2016年继续教育工作总体情况。他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北京大学在学历继续教育、非学历继续教育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指出继续教育系统充分发挥北大学科力量、师资队伍、科研能力等优势,以加强人力资源建设为导向,调整办学思路,强化质量管理,加强品牌建设,推动科学发展。面对今后的发展,他提出了五条发展思路:不断适应社会发展与需要,实现继续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服务国家人才战略,构建科学合理的继续教育发展体系;继续强化依法依规科学管理,维护学校办学质量与声誉;深化体制机制和办学模式创新,树立继续教育品牌形象;大力开展国内外合作,扩大继续教育服务范围。

姜辉总结汇报了北大2016年医学继续教育的工作情况。他从医学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医教协同、学科骨干进修、专项课题研究五个方面对医学部继续教育的特色进行了总结,汇报了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在医学人才培养、内部控制建设以及推动国家医学教育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随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章政介绍了学院在党政干部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国防和军队系统培训、校内院系合作、质量体系建设、继续教育研究等方面的成绩;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圣平介绍了光华高层管理教育的定位、课程、特色等核心竞争力;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曾辉介绍了其在规范化管理、特色化课程、精品化项目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发挥地缘优势、整合学术资源的发展构想。

继续教育相关职能部门就2016年继续教育监督管理工作进行发言。纪委监察室主任周有光梳理了继续教育相关信访案件,强调了公用房出租、合作办学、虚体机构等方面存在的办学风险;校长法律顾问办公室主任陆忠行强调办学过程中的规则意识,各单位应共同维护和谐良好的发展局面;校办督查室主任余浚强调继续教育办学行为要以学校大局为重,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对违规违纪事件要严抓共管;财务部副部长邵莉重点梳理了继续教育在收费立项、结业分配方面的改革举措;审计室副主任雷洋昆结合最近开展的内部控制审计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推进风险管理与信息化建设。

刘力平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当前高等教育步入大众化阶段后,高校继续教育都面临由学历教育向非学历教育转型的挑战,各办学单位应尊重教育规律、树立品牌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注重服务社会、传播北大文化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的一年,学校将着重推进质量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和精品项目评选工作,推进继续教育收费、合同、管理系统建设,保障继续教育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次大会对2016年北大继续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与回顾,探讨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方向。北京大学继续教育的发展将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的发展战略,努力构建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的继续教育发展体系。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