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中医学生备考减压 自扎针灸成“天线宝宝”

2017-01-10 09:12 huanqiu.com

来源标题:中医学生备考减压 自扎针灸成“天线宝宝”

这几天,云南中医学院的一个学生在网上火了,她为了在期末复习时“提神”,用银针给自己扎穴位,顶着满脑袋银针乱颤,宛如现实版的“天线宝宝”。有网友留言觉得“太危险”,但是“扎针”的学生和该校老师却对记者称,这事“没什么”,在他们看来“很安全”。

自己给自己扎针习以为常

最先在网上发布此事的也是云南中医学院的学生,这位叫杨莲萌的学生告诉记者,为“提神”用针灸把自己扎成“天线宝宝”的学生跟她同一个专业。

杨莲萌说,照片中在图书馆里满脑袋“顶针”的女生跟自己都是针灸推拿专业的。她们这个专业正在面临6门专业课的期末考试,由于复习压力大,她们这个专业的学生很多都在用针灸减压,有的自己扎,有的互相扎。

杨莲萌表示,针灸推拿专业在开始学习专业操作后,上课时就经常要亲自动手,一般第一针是扎自己,接着就是同学之间互相扎,对用针灸推拿的方法来医治自己身体上的不适早已习以为常。

杨莲萌说,她们专业从大一开始就练习扎针灸,她们系统学习过经络穴位、刺法灸法操作、针灸治疗等课程,初期扎针灸的时候是在老师的指导下操作练习。

云南中医学院的学生在互扎针灸

学校:中医学以致用

5日下午,云南中医学院负责学生管理工作的老师说,在中医学院学生自己给自己“扎针”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看起来吓人,其实挺安全的”。

这位老师表示,像照片里的学生,扎针的穴位是百会穴,有头骨隔着,是很安全的,而且这名学生是高年级的学生,不会出现网友所担心的“扎坏了”这种事。

同时,该校药学院团委书记杨永坚老师也在2日时转发了这条微博,点赞并评论,“中医学以致用,加油,可能考试就考银针”。

学针灸第一步就是给自己扎

对于云南中医学院学生自己给自己扎针灸提神应考的事情,北京中医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张章表示,只要是学习针灸专业的学生,学习专业课开始,第一步就是给自己扎针,考试的时候也是扎自己。

张章说,一个学习针灸的学生,从学习专业课到毕业,会给自己扎无数的针。“扎针灸是否扎对了位置是要靠多练习来找手感的,如果没用自己做过实验,或者不敢给自己扎针的话,如何给病人扎针?”

张章解释,对于学生来说,可能会在扎的过程中找不准穴位,找不对穴位下针后会有疼痛感和出血,除此之外,专业学习过的学生,自己给自己扎针并不像网友说的那样危险。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