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公平性屡受质疑 高考保送生将退出舞台

2017-01-10 14: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公平性屡受质疑 高考保送生将退出舞台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梁天韵)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从今年秋季起入学的高一学生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人们对保送生制度的非议主要集中在公平方面。不公平是一种感觉,具体又可分为两种:一是没有普惠,只有少数人有;二是保送资格有可能被有权和有钱的人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获得。”曾长期担任招办主任的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表示。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保送生制度缺乏统一、刚性标准,给自我裁量甚至暗箱操作留下了空间。

“各省实施情况不同,对于谁符合标准也没有刚性依据,掺杂个人主观因素,甚至存在私下打招呼、递条子的情况。”储朝晖说,在2014年改革严控推荐、公示、审核三道关口的背景下,借保送之名行权力寻租之实仍难以禁绝。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呼吁压缩甚至取消保送生的声音不断。2013年教育部出台政策,大幅压缩保送生数量。教育部阳光高考招生平台显示,2016年全国共有22个省份有保送生输出,共计2431人,而2014年之前这一数字往往高达7000人。

此番“新政”则将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彻底取消。

“‘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一刀切’是不得已的办法。”秦春华说。

秦春华认为,考试与腐败一直是一对难解的矛盾。“这里面的核心问题,是让省级优秀学生直接被保送,由于利益太大,不可能不诱惑某些人不当操作,从中得利。”

“为了防堵滋生不公,取消保送生制度,并不会影响真正优秀人才的选拔。”储朝晖认为,优秀人才也完全可以通过高考“裸考”以优异成绩进入重点大学。

秦春华介绍,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通过“两依据、一参考”,那些原来希望在保送生上所体现的综合素质,可以体现在学生的综合评价之中。“由于大学招生需要进行综合考察,因此,保送生也就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秦春华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