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高考改革,你做好准备了吗?

2017-01-10 17:33 千龙网

 对于学生,尤其是高中生来说,高考一定是他们的头等大事。这个1977年恢复,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普通人改变命运的最公平方式,近几年甚至都被某种程度上妖魔化的考试,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不可否认的是,高考不管科不科学、合不合理,它依然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之一。近年来,关于高考改革的消息由来已久,什么春季高考,3+3形式,直至现在,虽大多还在试验阶段,但已然初见眉目。

取消文理分科

文理究竟应不应该分科是个由来已久的话题。据悉,北京、湖南、海南、江西、山东、天津等6省份将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这意味着从前的分班考试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科均纳入考试成绩中。

文理分科到底好不好,在改革初期谁也说不好。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试卷的难度会比之前有所上升。对于偏科的学生来说,不能再以这科不会考所以不学为理由来逃避了,反而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争取弥补自己的弱项。

这项改革措施对于善于文科的学生来说可能很不利,而对于善于理科的学生来说有可能扩大竞争优势。

33模式

2014年,上海浙江两地作为全国性高等教育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试点,就已经出台了高考改革方案。据悉,这项方案会在2017年正式启动,也就是说,从2017年开始,浙沪两地的高考考试科目将采用“3+3”模式。除语数外3个主要科目外,其他3门选考科目,上海采用“6选3”模式,即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作为考试科目。浙江则采取 “7选3”模式,即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技术7项科目中选出三个。

除此之外,浙沪两地的外语考试也都为一年两考。高中生最多可参加两次外语考试,并可选择其中较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这项改革措施很好的让学生发挥了自主性,可以选择自己的优势学科而并不是一定拘泥于以前文理这种特定的形式和学科组合。无论从哪一方面来看,这都将有利于学生优势的发挥,但题目的难度可能也会有所上升,学生们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合并录取批次

《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云南省在前不久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中已经明确:在文、理科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基础上,实现所有科类平行志愿投档,并取消专科层次一专、二专的录取批次划分。在2017年中,会进一步完善平行志愿投档办法,逐步优化本科层次录取批次。

除云南外,北京、河南等地将合并本科二批与三批,海南、山东会合并录取本科第一批和本科第二批。

高考改革正在逐年逐地实行,现在虽然还在开始阶段,但已经初见成效。改革不会一蹴而就,总是要经过探索和琢磨的,所以同学们也不必因为改革没到你的省份而操之过急,要知道,你并不是一定能适应改革后的高考方案。要以一颗平常心关注改革动态,以认真的态度对待学习。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作者:文都教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