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教育超市“走班” 有益学生个性培养

2017-01-11 08:38 北京日报

位于重庆市永川区的兴龙湖小学,推行“行政班+走班”,课程内容也拓展了好几倍,试图探索出“给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何谓“行政班+走班”呢?每天上午,学生们在行政班(固定的班级)上课,内容是语文、数学、体育、美术、英语、科学等,这样的设置,能让孩子们掌握现行课程标准所规定的知识点。而每周二至周五的下午,学生将全部参加兴趣班,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私人定制”的“自选动作”。

“兴趣班”一共有45门课程,大致分为经典与阅读、科技与创新、艺术与审美、体育与游戏4个“学科”。而这4个学科,每科分别包括了9-13门具体课程,涵盖了小学生所能习得的绝大多数“素质”,如书法、足球、葫芦丝、架子鼓、国画、少儿武术等。

这项改革完全打破了原有的课程设计和班级结构,一个最直接的改变是,学校看起来像一家“教育大超市”,推出的课程由学生各取所需。每个孩子都有只属于自己一个人的课程表,真正实现了教育家所期待的“面向每个个体”的教育,对学生的个性培养有着特殊积极的意义。小学生们可同时拥有5个不同“班级”的同学,学生选择的机会更多了,而且与有着共同兴趣的同伴交往,拓展了学生的交际范围,容易拥有更多真正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乃至好朋友。这样,便于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兴趣爱好的项目,尽情享受活动给自己带来的快乐,挖掘自己的潜能,培养自己的个性。

笔者以为,素质教育“从墙上的标语中走下来,进入学生的日常学习之中”,就是要像兴龙湖小学这样,靠细化周全的制度、确切的时间做保障,经过长期持久的、扎扎实实、潜移默化的实施才能真正完成。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