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给孩子喂饭危害大,多大宝宝适合独立吃饭?

2017-01-11 13:39 搜狐

来源标题:给孩子喂饭危害大,多大宝宝适合独立吃饭?

曾经有这样的例子,从开始学吃饭起,有个小朋友就是奶奶和妈妈轮流追着喂,还没吃两口,跑了去玩玩具去了,又没吃两口,看电视去了,总之,他吃顿饭,别人累的喘粗气,浑身是汗,他自己却还没吃饱。久而久之,因为喂饭,他竟然对吃饭产生了抵触情绪,一度身体不好,甚至都五六岁了,还不能独立吃饭,要一口一口地喂。

其实,好多家长根本没有意识到,喂饭,是对孩子彻头彻尾的伤害。因为,喂饭容易使宝宝失去耐心,不喜欢沟通,变得烦躁不安。从小就失去了宝贵的耐心,长大后,这种性格就会成为短板。

如果说喂饭会毁掉孩子一生的幸福,有些妈妈们一定觉得萌萌在危言耸听,接下,让我们一起花两分钟时间看看下面的真实案例:

案例:

小A(女生)是我的前同事,特别爱吃,办公室抽屉装满了零食,饭量1个人顶我们三个。每天就是吃、吃、吃!体重据说180斤,来公司不到一年都坐坏了3把椅子了,行政的经理都翻白眼了,这简直影响我们年底的成本控制呀!一天实在忍不住问小A:你从小就这么爱吃吗?她说听她妈妈说从小奶奶就怕她吃不饱,每次都喂很多,很多时候都是等她都吐了才停止喂。就这样她越吃越多,可是吃再多似乎都不饱,结果就是越来越胖,最后就现在这个样子了。

小A是典型的喂饭导致的内部感知力迟钝,因为从小就是被喂喂喂!她们从来不需要自己感知饱了而指挥手和嘴巴停止进食。其实在婴幼儿期间,让宝宝自己感知饥饿、饱涨是非常重要的感知发展。但喂饭就是这个感知能力发展的最大杀手。如果小A奶奶和妈妈知道了当年喂饭的严重后果,时间倒流他们一定不会再拼命喂饭了。

给孩子喂饭的危害

"喂饭"不止表现在真实行为上,还将延续到孩子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长此以往,孩子本身的应有功能逐步退化,自主发展和天生学习探究才能也被遏制了。

1岁多的宝宝已有了自主进食的渴望,家长应从主导转变成辅助,鼓励和协助帮宝宝进食,让宝宝感到进食的快乐,和大人一起享受食物的美味。如果这时家长仍然给宝宝喂饭,势必给宝宝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

生理影响

1、导致咀嚼功能不足,影响消化吸收。

孩子进食过快,不能充分咀嚼食物,不仅会增加宝宝的胃肠道负担,影响牙齿的正常发育、脸部的肌肉锻炼,甚至对孩子未来的面容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2、影响动作平衡和手眼协调能力的建立。

自主进食需要手、嘴、眼的相互协调配合,家长喂饭将使孩子失去动作平衡和手眼协调能力训练的好机会。

3、影响对食欲的控制,孩子更易超重。

喂饭过量可能将孩子的胃撑大,造成小儿肥胖。

心理影响

1、使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失去吃饭的乐趣。

喂饭时孩子容易不专心,会东张西望、离开吃饭位置跑来跑去、玩玩具、看电视等,而家长催促和逼迫也会给孩子带来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使得孩子感到吃饭是一种负担,一种强迫性的任务,易诱发厌食或挑食。

2、使孩子缺乏自我服务能力和独立性。

孩子认为吃饭并不是自己的事情,而是会让家长开心的事情,不吃饭是可以拿来要挟家长的事件,这种不正常行为将导致孩子认知上的错误,也容易养成依赖、懒惰、生活能力低下、无责任心、害怕困难等坏习惯。

3、延续到生活学习上,遏制孩子的自主发展。

习惯于"喂饭"的孩子,将来也会事事依赖家长,例如让爸妈帮忙做错题集、做作业、整理书本课桌、做各种补习规划等,家长们满足了自己的呵护需求,却扼杀了孩子原有的天生学习探究才能。长此以往,孩子本身的应有功能逐步退化。自主饮食:怎么吃由孩子定!自主饮食:怎么吃由孩子定!自主饮食:怎么吃由孩子定!自主饮食:怎么吃由孩子定!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婴儿时期的喂养对于一个人食欲和饮食习惯形成起重要作用。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妈妈应从小培养宝宝独立吃饭。

所谓黄金期,是多数孩子发育的平均时间段,只是一个建议,不能绝对照搬;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特殊的个体,发育有早有晚,妈妈应当根据自己孩子的发育情况选择个性化的喂养时机。要培养宝宝独立吃饭,需要妈妈仔细观察和耐心。

1、萌芽期:10个月

宝宝10个月后,开始对餐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10个月以上的宝宝总想自己动手,喜欢摆弄餐具,而且每次喂饭他都喜欢来抢夺你手中的餐具,这正是训练宝宝自己进餐的好时机。对食物的自主选择和自己进餐,是宝宝早期个性形成的一个标志,而且对锻炼协调能力和自立性很有帮助。

2、黄金期:12~18个月

孩子满周岁后,就是让孩子自食其饭的实际诱导期,而其中12~18个月之间,又可视之为“黄金诱导期”;因为在这段时间里,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迅速发展,若给予以适当的诱导,则会有事半功倍的成效。

放手让孩子自己尝试:

这时的宝宝很可能因此会把饭菜洒得一身一地。有的妈妈爱干净,也怕孩子吃不饱,不愿意宝宝把一切弄得脏乱不堪,往往就生气地制止宝宝这种行为,岂不知这样做实际上是扼杀了宝宝自主自立学吃饭的萌芽,时间长了,宝宝就会认为吃饭就是一个被动接受的过程,与自己无关。

当以下现象发生时,妈妈就可以着手教宝宝学吃饭了:

宝宝吃饭的时候喜欢手里抓着饭;

已经会用杯子喝水了;

当勺子里的饭快掉下来的时候,宝宝会主动去舔勺子。

3、宝宝12~15个月

1、宝宝爱上手抓饭

1岁宝宝吃饭时往往喜欢用手抓,许多家长都会竭力纠正这样“没规矩”的动作。但是,1岁宝宝手抓食物的过程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种愉悦。宝宝学“吃饭”实质上也是一种兴趣的培养,这和看书、玩耍没有什么两样,因为用手拿、用手抓,就可以掌握食物的形状和特性。要知道,其实根本就没有孩子不喜欢吃的食物,只是在于接触次数的频繁与否,而只有这样反复“亲手”接触,他们对食物才会越来越熟悉,将来就不太可能挑食。

2、尝试用汤匙进餐

1岁左右,宝宝会喜欢跟成人一起上桌吃饭,不能因为怕他“捣乱”而剥夺了他的权利,可以用一个小碟盛上适合他吃的各种饭菜,让他尽情地用手或用勺喂自己,即使吃得一塌糊涂也无所谓。

3、孩子讨厌束缚

1岁左右的宝宝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妈妈一边将其双手紧束,一边一勺一勺地喂他。这对宝宝生活能力的培养和自尊心的建立有极大的危害,宝宝就会出现反抗或拒食。

4、宝宝1岁半~2岁

1、控制能力及协调能力更好了

18个月时,宝宝的控制能力更好,想吃时能比较容易地把食物放进嘴里,并且当他把食物弄得满屋都是时似乎更滑稽。虽然偶尔吃东西时会倾斜汤勺而将食物洒出,但是他还是能够用勺子盛满食物并协调地放进嘴里。

2、宝宝握汤匙的进程

孩子独立用餐的能力,是随着双手和口腔功能发展而逐步增强的。握餐具的方法也是从用手掌握、用手指握、最后发展到象大人一样用3根手指握。送食物入口的动作也是从平行着送进口中、以45°送进口中、最后发展到45°以下的角度。

3、能独立吃完部分食物

随着宝宝动手能力的加强,可以试着让宝宝独立吃完一部分食物。比如,在碗里饭菜所剩不多时,让宝宝自己吃掉剩余的食物,与佛结缘,必能转运招财保平安!如果宝宝能够独立完成,就予以积极鼓励,这会让宝宝产生一种成就感,也有助于自信心的培养。

5、巩固期:2~3岁

1、吃饭时更会折腾了

2岁的宝宝应该已经能自己进餐了,但如果要求他与全家人一起坐着好好吃饭,几乎是不可能的。他一定会不停地折腾,妈妈一烦,干脆自己喂吧,这也是许多宝宝直到上幼儿园才被“逼”学会自己吃饭的原因之一。

2、有时会不肯自己吃饭

等宝宝会自己吃饭以后,有时也会不肯自己吃,这时不要过分迁就他,告诉他吃饭是他吃饭是自己的事,让别人喂饭很羞羞。使他树立自立光荣的意识和观念。这样到宝宝上幼儿园后,就不用担心宝宝自己吃饭的问题了。

结束语:

人生是一道伪命题,在人生路上,充满了对错,纠正。吃货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却能更加的坚定和坚强,在未来的道路上,有更加强悍的战斗力。

吃饭是一件很私有的小事,可是却是必学的技能之一,如果从小就被喂饭,那么,几乎这个小孩子的一生就被毁了,因为,他失去的不仅仅是吃饭的乐趣,更是整个人生。

提供最丰富,最全面的母婴安全,健康;幼儿教育,亲子等方面的信息,伴您和小宝宝一起健康快乐成长!关注“母婴健康俱乐部”,微信号:muying-club(公众号搜索“muying-club”长按复制).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