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公务员面试礼仪:如何避免面试过程中出现语气助词

2017-01-11 15:16 千龙网

笔试之后,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国家公务员面试公告将陆续发布,相较于笔试的考核方式,面试更加注重对考生言语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等方面的考察。作为公务员招录的环节之一,面试的分数在总成绩中占到了二分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每年考试中约百分之八十的笔试佼佼者在此落马,很多考生都在笔试之后就着手备考,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在面试备考的初期,许多考生往往在作答过程中,下意识加入了许多“嗯”“吧”“呃”等语气助词,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答题的效果。一方面,高频的语气词使得原本完整的作答内容支离破碎,作答的节奏很不连贯;另一方面,也突显出考生的紧张情绪,让考官怀疑考生没有进行认真准备,考试态度不够端正。事实上,每个人在日常说话的过程中都有自己的语言习惯,这种习惯如果不影响到语义的传达通常都不会引起别人诟病。然而,公务员面试的环境往往严肃而陌生,对言语表达的方式提出了一定的要求,而且,结构化面试的特点也使得考生之间的对比很明显,如果某位考生的口头语或语气词出现频率过高,就会引起考官的烦躁感,进而质疑考生的自信心和表达能力。

存在这方面问题的考生,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进行改进。第一,心理状态;第二,作答内容;第三,实战演练。从而根据自己的言语表达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技巧训练,提升应试水平。

第一,心理状态的调节。

很多时候,“嗯”“呃”的连续使用是因为考生在面试中过于紧张,大脑的思考速度下降,不能准确的理解题意,而在作答的过程中为了填补空白和缓解尴尬,下意识加入了大量的语气助词。和笔试相比,面试的主观性较强,考官的打分也一定程度上依赖于主观感觉,考生在考试前应调整好身体状态,充分预期考场上出现的情况,保持从容和镇定,并告诫自己以平和的心态去回答考官所提出的问题。不要过分纠结于在考场上给出完美的答案,表现出应有的自信和沉稳。

第二,作答内容的丰富。

面对有些题目,考生想到的答题要点很少,觉得几句话就说完了,而作答的时间还没结束,又想补充些内容,让答案不至于太过单薄,在拼凑语句的过程中会出现大量的口头语和语气词。这就需要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认真学习各个模块的作答方法,准确理解题目所考察的问题,并全面客观地发表自己的见解,表达尽量做到得体和生动。

第三,充分的实战演练。

特别建议考生备考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进行全真模拟演练。并且,练习过程中注意记录每次语气词出现的频率。在刚开始有意识的控制之后,没有了语气助词的作答内容会显得很不连贯,影响答题的整体性,但在不断地训练后,会渐渐形成没有语气词的新习惯,作答的节奏感也会越来越好。

相信经过以上的努力,可以有效改进在面试中语气词出现频率过高的问题,从而提升面试的答案质量。祝考生在面试中取得理想成绩。来源:华图教育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