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残疾学生保命钱成学校提款机:不缴低保存折就别上学

2017-01-12 08:44 央视网

近年来,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取得较大发展,基本实现了30万人口以上的县独立设置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目标,残疾学生在国家助学体系中得到优先保障。中央财政自1989年设立特殊教育专款以来,专项经费投入一直在增加,据统计,2000-2013年,中央财政共安排特殊教育专项资金2.95亿元,到了2015年,中央财政下拨的专项资金已经高达10.8亿元支持特殊教育发展。到目前为止,所有身患残疾的孩子,只要符合上学条件,都会有学可上。

可是就在2016年的12月31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接到了一个投诉,一个身患残疾的孩子在上学时却遇到了很大的麻烦。2017年元旦刚过,我们的记者找到了这个孩子,她和她的家人到底有着怎样的遭遇?

孩子上学竟要上缴低保存折密码 否则没有学上

陈小齐(化名,下同)精神发育迟滞,是湖北省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学生。他们家住在距离洪湖市区近50公里远的滨湖茶坛渔场,进出都靠乘坐小木船。记者乘坐小木船在洪湖水面上行驶了1个多小时,才来到了小齐的家。

小齐的家很贫困,20多平方米的船上,住着祖孙三代6口人。

这艘木船的一头,被分成上下两层,爷爷奶奶带着小齐住在上面,小齐的父母带着弟弟住在船舱的下面,家里几乎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锅里剩了两天的面条,是小齐一家在元旦晚上吃的最好的一顿饭。船舱里用木板搭起的床上摆着一台电视机,小齐能坐在床上看电视,是最快乐的事。

小齐一家是当地有名的低保户,刚刚过了30岁的爸爸一只眼睛失明,妈妈和弟弟的智力也有问题。2015年,小齐的父母拿到了低保,每人每月只有100元钱。2016年,已经过了7岁的小齐到了上学的年龄,这在父亲陈传国的心里是个大事。

湖北省洪湖市滨湖茶坛渔场渔民 陈传国:总之要叫她上学,让她自己能把名字写好,再说上个厕所,男女厕所能分开,就是这一个要求。

为了能让小齐到学校读书,同样身患残疾的陈传国从家里到市区不知跑了多少趟,因为一只眼睛失明,另一只眼睛的视力也不好,所以每次去洪湖市,都是小齐年近6旬的爷爷开船,每一个来回都要5、6个小时。2016年年初,小齐的父亲终于打听到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

陈传国:照着要求,我就到湖北省同济医院去做检查去了,做完检查,还需要村里写个证明就行了,村里也写证明了。

根据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教育部等部门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的通知,扩大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规模,为确实不能到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提供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等服务,并将其纳入学籍管理。这份通知落在小齐的身上,就是说,小齐即可以选择送教上门,也可以选择在校读书,小齐的爸爸选择了后者。

由于小齐的家距离洪湖市很远,每天上学不方便,所以小齐开始住校。办好所有的入学手续之后,小齐终于可以背起书包去上学了。

陈传国:我说你好好的在那读书上学,每个月28日爸爸负责来接你,她说好。我说拉勾,拉勾不许骗。

2016年5月17日,小齐的头在学校被撞破,只能停止学习回到家里休息。据陈传国介绍,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放假日期是在7月份,所以,小齐就一直再也没有去上学。9月份开学,陈传国再次把小齐送到学校读书,而这时陈传国才发现,小齐想再次踏进学校校门已经没有那么容易了。

陈传国:他就说三堵四的了,叫我写东西。

陈传国说,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让他写的是一份承诺书,这份承诺书有两个主要的内容,第一,学校要求送教上门,家长要求在校学习;第二、家长要向学校承诺,孩子在校期间发生意外事故,均与学校无关,家长承担一切责任。起初,他坚持不写,但是学校向他发出了警告,不写承诺书,小齐就不能来上学。

写完承诺书之后,小齐可以继续上学了,但是没过多久,洪湖市特殊教育学校又找到陈传国,让他把家里的低保存折交到学校,如果不交,小齐还是不能上学。

陈传国:他叫我这个月底把这个存折本子带上,如果你不带上来,你写这个承认书也是没效的。

陈传国一家四口人都身患残疾,全部享受国家的低保。陈传国一家的低保补助金只有230元,2015年底调至400元。2016年,湖北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同样生活在船上的父母因暴雨失去了家园,只能搬到陈传国的船上。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