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4个高中“捣蛋鬼”入选物理奥赛国家队

2017-01-13 08:37 长江网-武汉晨报

汪品源(左二)、姚志睿(左三)、王威(中)、洪千坦(右四)、甘天奕(右三)和他们的教练鲁志祥(左四)。记者杨枫 摄

汪品源(左二)、姚志睿(左三)、王威(中)、洪千坦(右四)、甘天奕(右三)和他们的教练鲁志祥(左四)。记者杨枫 摄

拆学校玻璃窗、拿水桶铁板拖把做“船”……华师一附中5个“调皮捣蛋鬼”,4个进了物理奥赛国家队;一个拿了上届国际物理奥赛金牌。校长不但不恼,还庆幸这几个“小猴子”不是死读书的书呆子。

昨日记者获悉,该校高三(28)班四名学生入选物理奥赛国家队。其中洪千坦、汪品源入选第48届国际物理奥赛中国代表队,全国仅有5人入选;甘天奕和姚志睿入选第18届亚洲物理奥赛中国代表队;而王威,此前已夺得第47届国际物理奥赛金牌。

[老师说]

老虎不在家,猴子称大王

“真是上天入地带下海,什么捣蛋来什么。”对这5个尖子生,带队教练鲁志祥是这样评价他们的,“‘坏’得让人头疼,但‘调皮’也是他们取得好成绩的一个重要元素,有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强。”

鲁志祥当了18年物理奥赛教练,迄今为止所带学生已经获得了8块国际物理奥赛金牌、4块亚洲物理奥赛金牌,是全国带出物理奥赛金牌最多的教练。然而,他评价这5个得意门生的首要关键词竟然是——调皮捣蛋。

他说,获得国际奥赛金牌的王威是“军师”,经常出鬼点子。曾经组织其他四个同学,用八个水桶、铁板和拖把棍“组装”成船,然后乘船推入深度只有一米多的学校的博雅湖,结果船翻了,人掉到水里,惊动了一大群老师和保安。

在教室里“玩火”——虽然借口是做实验,但真把走廊里的窗户玻璃下了,最后还把手割破。“老师一旦不在教室,5个调皮鬼就变成了猴子,上蹿下跳……”对学生这些调皮事,鲁教练如数家珍,“但一旦他们进入学习状态,那种专注度是雷打不动的”。

[学生说]

因为有兴趣,才领略知识之美

王威表示,兴趣是他取得成绩的最大法宝也是基本要求。他从小学二年级就喜欢奥数了,觉得解题很有意思,父母当时就把他送去三年级的奥数班。因为感兴趣,所以上培训班,顺其自然。进入华师一后,在教练的带领下,逐渐领略了物理之美,越学越有意思,“不功利、没逼迫,有了兴趣,顺其自然”;汪品源也表达了相似观点,“上高一时是为了上清华北大,不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期望,后来逐渐被物理这门学科所吸引,其他都成为了浮云”。

他们还表示,除了强大的专注力外,不忽视基础,勤做多练才能出“真知”。“做题之前不要盲目,多思考原理和来龙去脉才是正道,同时注意和同学多交流,这样才能擦出更多‘火花’”。

[校长说]

“说一是一”的不算尖子生

华师一附中校长周鹏程认为,学生们的“调皮”不仅不让他感到担心,相反很庆幸,这证明这些并不是死读书的书呆子,而是懂得思考和创新、实践的尖子生。“不犯错误的学生是很可怕的,这说明他们没有进步的余地。聪明的孩子都会调皮,而太听老师的话、老师‘说一是一’的孩子,以后可能也只能做到‘一’而已,而不会一步一步迈向更高”。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作者:杨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